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拓寬收入來源 瞄准新三板IPO和重組

左永剛
2018年08月15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拓寬收入來源 瞄准新三板IPO和重組

  ■本報記者 左永剛

  今年以來,新三板主辦券商不斷加強業務協同,在一定程度上券商更加注重全程式、全業務鏈條式服務,產生了一些外延收益,這主要包括並購重組、IPO兩大途徑。經過五年多發展,新三板主辦券商已經形成了涵蓋推薦挂牌、持續督導、融資並購、交易管理等服務的全產業鏈條,執業質量穩步提升,基礎業務不斷鞏固。

  近日,有券商人士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業務協同,充分發揮新三板市場優質項目儲備池的優勢,注重后端收益,繼續挖掘並購重組財務顧問、融資承銷收入及持續督導等后端機會,拓展新的收入來源。

  為滿足企業多層次需求,主辦券商積極挖掘服務挂牌企業的新業務機會。中信証券2017年年報顯示,將以價值發現和價值實現為核心,選擇優質企業,深度挖掘企業價值,帶動其他相關業務發展。東吳証券2017年年報提出,將重點做好新三板業務和IPO業務的銜接工作,發揮項目主辦券商的優勢,深度挖掘挂牌企業的融資、收購兼並等內生需求,加大對挂牌企業的服務力度。

  今年以來,券商對挂牌企業的服務質量始終保持較高水准。全國股轉系統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結果顯示,今年前7個月,納入統計的主辦券商中綜合評分在80分及以上者的佔比月均值達74%。以7月份數據為例,納入統計的98家主辦券商中,76家主辦券商綜合評分在80分以上,環比增加9家﹔其中18家主辦券商綜合評分為100分﹔98家主辦券商中,73家券商負面行為記錄為零。

  招商証券調整主辦券商業務,2017年共換入挂牌公司63家,當年公司新增挂牌和簽約立項儲備家數分別達到67家和240家,居市場前列。公司還完成新三板定向發行項目88家,在大項目開拓上獲得突破。

  新三板主辦券商在服務國家戰略,參加貧困地區金融、產業扶貧工作中表現積極,大力支持貧困地區挂牌企業開展融資並購實現轉型升級。截至目前,新三板主辦券商共為152家貧困地區挂牌公司完成股票融資合計174.54億元,其中有21家完成兩次以上股票融資。共有13家公司完成並購重組,交易金額合計20.54億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