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52隻個股 偏愛大消費

孟 珂
2018年08月15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社保基金作為市場重要參與者,一舉一動一直是眾多投資者做出投資決策的一個關鍵風向標。隨著滬深兩市半年報的陸續披露,社保基金的持倉動態逐漸浮出水面。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截至8月14日,在已披露2018年半年報的499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現在81隻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之列。相較於一季度,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新進個股20隻、增持52隻、減持32隻、15隻持股未變,偏愛大消費藍籌股和高景氣行業龍頭股。

  除了偏愛績優股外,社保基金持倉的另一個特點是長期持股。雖然對於部分個股,社保基金也會在持有一段時間后選擇減倉或清倉,但長期持股仍然是其主要投資風格。

  對此,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社保基金是以追求資產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一般採用成熟的資產配置策略。預計一線、二線績優藍籌股將受到青睞,或引發一輪藍籌股的秋季行情。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走出的大藍籌、白馬股行情,帶動了社保基金的業績上漲。7月31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社保基金年度報告(2017年度)》正式發布。數據顯示,2017年,社保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1846.14億元,投資收益率9.68%。其中,已實現收益額1011.97億元(已實現收益率5.58%),交易類資產公允價值變動額834.17億元。

  “全國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連續保持較高水平,主要有兩方面因素。”華泰資管量化投資部總經理吳明義表示,首先,其資產配置目標清晰,即保值增值。因此,投資時更看重投資標的是否符合長期投資價值、當前是否處於投資性價比較高的區間等因素。其次,社保基金選擇資產管理的機構,一定是比較好的投資管理人,資產配置能力很強。同時,社保基金的管理成本相對較低。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昨日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社保基金運作原則就是長期性、安全性、收益性。目前A股藍籌股估值處於歷史底部區域,正是社保基金、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的好時機。社保基金是價值投資的重要踐行者,這有利於在市場中形成價值投資理念,促進A股市場逐步走向成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