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納入MSCI權重翻倍 外資持續加倉A股

吳黎華
2018年08月15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納入MSCI權重翻倍 外資持續加倉A股

  北京時間8月14日凌晨,MSCI宣布將實施納入A股的第二步,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2.5%提高至5%。此外,還有10隻A股將以5%的納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納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隻,合計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的0.75%。所有納入將於8月31日收盤時生效。

  據悉,此次新納入的10隻A股分別是中航沈飛、中國神華、中國聯通、國電電力、恆力股份、國電南瑞、TCL集團、中興通訊、用友網絡、玲瓏輪胎。

  對於市場最為關注的此次權重提升帶來的增量資金,招商証券預估,A股納入MSCI的納入比例提升至5%,預計外資流入規模較5月會略有放緩,保守估計將帶來增量資金約400億元。興業証券則認為,此次將帶來新增資金約90億美元。中信建投預計,在2018年6月初步採用2.5%納入因子情況下,納入事件將帶來約合84億美元海外資金﹔2018年9月,按5%納入因子如期完成本輪納入后,帶來的增量資金約為165.4億美元。假設未來MSCI再次將納入因子提升至20%,帶來的增量資金約為650.0億美元﹔在納入因子提升至50%的情景下,增量資金約為1567.2億美元﹔最終,A股將被完全納入MSCI指數,屆時潛在的流入資金將達到3618.7億美元。

  WIND統計數據顯示,隨著A股市場國際化水平的不斷提高,2018年以來,全球資金正在持續加大對於A股市場的配置。其中,滬股通今年以來累計淨流入1152.52億元,深股通今年以來則累計淨流入862.77億元。今年前7個月,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規模已達1886.60億元,同比去年攀升58.67%。從持倉情況來看,6月以來226隻MSCI成分股中,169隻個股獲得北上資金加倉,佔比達74.78%。

  在國內主題基金方面,截至目前,名稱中包含MSCI字樣的基金已經達到24隻(A、C份額分開計),累計規模接近150億元。其中,招商MSCI中國A股A、華安MSCI中國A股、景順長城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建信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易方達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等五隻基金規模突破10億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