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環保上市公司上半年業績兩極分化

記者 高偉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15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上半年,環保類上市公司業績兩極分化。在利好政策持續出台的背景下,部分企業借勢擴大業務范圍,增收增利。另一些企業則遭遇融資難題,陷入債務危機。

  8月14日,光大國際公布中期業績稱,截至6月30日,該集團已落實環保項目299個,涉及總投資約人民幣826.49億元﹔經營業績方面,集團上半年綜合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29%。啟迪桑德近日披露半年報顯示,上半年以獲取優質PPP項目為目標,並將項目可融資性放在首位﹔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增長38.47%﹔實現營業利潤同比增長33.99%,淨利潤同比增長27.20%。博世科披露中報顯示,2018年1至6月,公司圍繞年度經營計劃,通過推進市場拓展、項目建設、技術研發、成本管控等各項工作,環境實體業與環境服務業協同發展,部分在手訂單實現業績轉化,主營業務收入實現較大幅度的增長。

  一位証券行業分析師指出,上半年對於環保產業而言,可謂冰火兩重天。一方面,利好政策頻出。另一方面,在國家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強力去杠杆的背景下,環保行業遭遇融資難融資貴,部分環保企業出現債務違約、發債失利。

  據悉,受整體融資環境惡化、環保PPP項目拓展放緩等影響,碧水源出現增收不增利現象。8月8日,該公司發布中期業績顯示,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逾38.54億元,同比增長33.14%,但利潤總額同比減少21.14%。

  更為嚴重的是,神霧節能自2018年以來公司發生持續流動性困難,截至6月末尚未得到根本性緩解。加之在金融去杠杆的宏觀環境下,項目業主方籌資計劃受挫,導致公司2018年上半年度經營業績虧損。盛運環保也在中報披露,因資金周轉困難,部分到期債務未能清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