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商業銀行上半年淨利潤超萬億 上市公司估值雖低但仍有壓力

張忠安
2018年08月15日08: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周二A股銀行板塊調整影響市場人氣,截至收盤,26隻銀行股平均下跌0.16%。

此外,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商業銀行淨利潤超過萬億元,增速放緩,而不良率回升。在上市公司中,雖然目前已經披露的數據表現強勁,但多數機構認為,上市銀行今年上半年業績增速將放緩,且信用收縮暫時難改。這也意味著,A股銀行板塊即使估值很低,但短線壓力也不容忽視。

中國銀保監發布了2018年二季度銀行業主要監管指標數據顯示,上半年商業銀行利潤增長基本穩定,累計實現淨利潤10322億元,同比增長6.37%。不過,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5個百分點。商業銀行平均資產利潤率為1.03%,較上季末下降0.02個百分點﹔平均資本利潤率13.70%,較上季末下降0.30個百分點。

根據最新數據,2018年二季度末,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本外幣資產260萬億元,同比增長7.0%。同時,銀行業金融機構本外幣負債240萬億元,同比增長6.6%。

在A股上市銀行中,目前隻有南京銀行正式發布的半年報。報告期內,南京銀行實現利潤總額72.05億元,同比增長13.17%﹔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9.78億元,同比增幅17.11%。另外,吳江銀行、招商銀行、上海銀行、杭州銀行和寧波銀行也發布業績快報。在營業收入方面,上海銀行增長最快,達到28.29%。招商銀行規模最大,為1258.31億元。淨利潤方面,上海銀行以20.22%的增速領漲。

公募基金二季度減持銀行股

在二級市場上,銀行股經歷了去年整體上漲后,今年以來也進入調整格局,平安銀行今年下行30%以上,浦發銀行下行約20%,工商銀行跌幅也在10%左右。目前整個銀行板塊估值在歷史低位。不過,6月底以來,銀行板塊出現一波較強的反彈。但隨著流動性緩和窗口逐漸過去,信用擴張進度可能不及市場預期,板塊雖然估值偏低,但反彈的壓力依然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數據顯示,二季度公募基金紛紛降低銀行等金融股倉位。其中,工商銀行、農業銀行、興業銀行等都在減持之列,基金第一大重倉股也被貴州茅台取代。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