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納入MSCI權重達到5% 全球配置中A股比重漸提升

張忠安
2018年08月15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8月14日,MSCI宣布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2.5%提高至5%。有分析指出,若按5%比例計算,理論上可以為A股帶來約1500億元的增量資金。另外,根據証監會最近表態,未來在全球資產配置中,A股的比重有望逐步提升。

據14日公布的數據,比例提升后,A股佔明晟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為0.75%。此外,明晟還對明晟中國全股票指數和明晟中國A股在岸指數成分股進行了相應調整。

截至2017年12月底,國際市場跟蹤MSCI指數的總資金量規模達13.9萬億美元。據MSCI董事總經理、亞太區研究部主管謝征儐測算,5%的初始納入因子預期將為A股市場帶來約22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這意味著,每一次以2.5%因子的納入,將給A股市場帶來11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流入,折合人民幣約為755億元。

數據還顯示,本次調整還將中航沈飛、中國神華、中國聯通、國電電力、恆力股份、國電南瑞、TCL集團、中興通訊、用友網絡和玲瓏輪胎10隻股票納入MSCI指數。明晟中國全股票指數新增13隻股票,其中新增的3隻市值最大個股均為A股,分別是中國神華、中國聯合網絡和恆力石化。

從中長期看,除了帶給A股市場增量資金以外,以價值投資、長線投資為代表的境外資金的加速入場,對於A股邁向國際化、進一步開放以及改善市場投資者結構等方面都將起到正面作用。截至3月A股外資持股12016.33億元,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為5.39%。今年前7個月,境外資金淨買入A股超過1600億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