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批養老目標基金最早9月發售 金融科技巨頭先行搶佔市場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8月15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備受期待的養老目標基金日前正式獲批,8月14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首批獲發的14隻養老目標基金已在進行主要包括與渠道洽談發行檔期、准備風險揭示書、投資者教育等准備工作,最早有望於9月發售。在養老目標基金籌備工作緊鑼密鼓推進之時,螞蟻金服等金融科技巨頭已經和獲批開展業務的基金公司展開合作。

  當日,螞蟻財富宣布聯合首批發行養老目標基金的14家基金公司共同推出養老服務,此外,還將利用開放+AI技術推出用戶養老服務。據北京商報記者此前獲悉,首批獲發的14隻基金近期將陸續上線支付寶,很快,用戶在支付寶手機客戶端的財富專區(螞蟻財富)就能買到所有這些基金。據了解,各家基金公司利用螞蟻財富平台提供的財富號等AI功能,可以非常輕鬆地推廣自己的服務和產品,已經是公募基金重要的發售渠道之一。目前該平台上已經有全部116家公募基金公司的4000多隻標准化基金投資產品,為用戶提供了豐富的投資選擇。到7月底,已經有55家基金公司入駐財富號,以廣發基金為例,早前就開通養老相關欄目,為投資者基金養老答疑解惑。

  一直以來,螞蟻財富都與基金公司合作,倡導不以單純追求短期投資收益為目標,通過財富號對投資者提供陪伴式服務,引導投資者形成理性、堅持的投資習慣。螞蟻財富常務副總裁祖國明表示,后續螞蟻財富還會與基金公司協力,持續完善基金投后服務,強化在養老場景下的陪伴服務。

  根據螞蟻金服和富達國際聯合發布的《中國年輕一代的養老儲備現狀》調查報告顯示,35歲以下的年輕人有80%還未准備養老儲蓄。不少年輕人期待政府養老金成為養老主要支撐來源,但卻對養老金制度知之甚少,調查樣本中,有超過97%的年輕人對養老金了解很少或者完全不了解。祖國明指出,通過調查顯示,年輕用戶的養老期待和養老規劃行動存在差距,螞蟻金服希望通過利用AI技術提供方便快捷的養老服務,讓用戶能夠提早認識到養老規劃的重要性,並利用螞蟻財富提供的個性化養老服務便利地進行養老准備,規劃未來美好生活。

  事實上,早在2018年4月12日,泰康養老沈陽地區醫保個人賬戶醫療險產品就低調登陸騰訊微保平台。而除了螞蟻財富,騰訊理財通也在與相關基金公司緊密溝通。騰訊理財通相關人士表示,正在與部分合作伙伴緊密溝通中,相信不久后可以在微信-錢包-理財通裡購買養老基金,做好養老理財規劃。

  對於金融科技公司“試水”養老服務的舉措,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認為,一方面可以培養用戶的養老意識,提升用戶對平台的黏性﹔另一方面也為后續其他具有養老特征的資管產品夯實了銷售場景和用戶基數。薛洪言進一步指出,“互金巨頭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也有成體系、高黏性的基金銷售場景,很容易取得先發優勢,並憑借先發優勢不斷拉開與其他參與者的差距”。

  對於用戶風險防范,祖國明也提到,“螞蟻財富會按照監管的要求做好風險提示,包括用戶風險的評級評測等信息,根據用戶風險評測的結果,讓用戶找到符合自己風險偏好的產品”。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