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公司年內已收500張監管函 信息披露不規范成“重災區”

王思文
2018年08月14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今年以來,已有42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收到全國股轉公司下發的508張監管函(主體僅為公司,下同),較去年同期增加了54家。

  其中,信披不規范成為處罰重頭因素,已有百余家挂牌公司因為未按時披露2017年年報收到監管函。

  業內人士認為,從嚴監管是進一步促進新三板挂牌企業完善信息披露行為的有力措施,有利於新三板的長期穩定發展。

  主辦券商方面,今年以來某西部地區大型券商卷入的監管函最多,大部分是因未能按時披露受罰。相關人士認為,新三板挂牌企業的規范程度不斷提升,有利於促使主辦券商的專業性提升。

  監管函數量同比增長24%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數據顯示,截至8月1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數共計11079家,其中基礎層10142家,創新層937家,挂牌家數較今年年初減少551家。

  從監管規范力度來看,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42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收到全國股轉公司下發的508張監管函,而去年同期,有373家新三板挂牌企業收到了410張。今年以來,收到監管函的挂牌企業較去年增加了54家,同比增長24%。不難看出,監管層對挂牌企業的違規懲處力度更大。

  在508張監管函中,新三板挂牌企業的信披不規范成為重頭因素。

  尤其是今年5月份,全國股轉公司對未按時披露2017年年報的百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進行了監管。5月14日,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公告,宣布對459家未按時披露2017年年報的新三板公司及時任董事長、董事會秘書/信息披露負責人採取責令改正的自律監管措施。

  此后,監管層多次明確表示,信息披露是挂牌公司的法定義務,未能按期披露年度報告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構成信息披露不規范,希望各市場主體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統計,還有不少挂牌券商因其他信息披露不規范行為收到監管函。其中,包括挂牌企業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未能及時披露所持股份被司法凍結或質押凍結信息、已發生重大訴訟信息、相關信息披露出現差錯等信息披露不規范行為。

  此外,新三板挂牌企業控股股東或實際控股人進行非經營性資金佔用、交易過程中多次以接近申報有效價格范圍邊界的價格進行反向交易,嚴重影響相關股票當日收盤價的違規交易行為、重組程序違規、公司對外擔保等違規行為,也是監管層發函的主要因素。

  業內人士認為,這也是進一步促進新三板挂牌企業完善信息披露行為的有力措施,有利於新三板的長期穩定發展。

  近日,新三板首批中報亮相。截至目前,已有1309家新三板企業發布2018年中報,其中有929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實現盈利,380家目前暫為虧損狀態。

  涉及70家主辦券商

  從新三板挂牌企業的主辦券商來看,今年上半年共有70家主辦券商負責的新三板挂牌企業收到全國股轉公司的監管函。

  其中,某西部地區大型券商涉及的最多,大部分持續督導挂牌企業是因未能按時披露2017年年報受到監管。

  作為新三板挂牌企業質量的“代言人”,主辦券商的持續督導能力,成為衡量券商新三板業務實力的指標之一。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申萬宏源証券的持續督導家數最多,高達617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其次是安信証券和中泰証券,分別為549家和467家。此外,東吳証券、長江証券、招商証券、東北証券、中信建投和興業証券的督導家數也在300家以上。

  “事實上,新三板挂牌企業的規范程度一直在不斷提升。作為新三板挂牌企業的主辦券商,在督導挂牌企業及時進行信息披露等業務方面的要求明顯增強。與此同時,監管部門對中介機構不盡職的行為給予嚴懲的力度也在加大,這不僅促使主辦券商的專業性明顯提升,更有利於新三板市場質量的整體提升。”一位券商研究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