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家險企因“套費補貼銀行”被重罰 長期險難售是主因

2018年08月14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共有7家險企通過虛列銀保績效提獎等方式套取費用,用於銀行網點日常維護和經營而被罰240余萬元

  ■本報記者 蘇向杲

  8月10日,甘肅保監局公布的處罰函中,有3條涉及2家壽險公司虛列費用,用於“維護銀行渠道支出、購買客戶禮品、銀行網點日常維護和經營”。這2家險企及6名相關負責人因此被罰62.4萬元。

  實際上,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包括某大型壽險公司慶陽市中支等7家險企,通過虛列銀保績效提獎等方式套取費用,用於銀行網點日常維護和經營而被罰240余萬元。其中,被罰款最多的險企,金額達50萬元。

  險企不惜被重罰而補貼銀行的原因何在?一家中小險企銀保部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不少中小壽險公司在加大轉型力度,大幅削減中短存續期保險,推動長期險業務發展,這對保險公司是好事。但長期險要比短期難售,除了支付銀行相應的手續費之外,日常的銀行網點維護、培訓費用必不可少,險企因此不惜鋌而走險。

  多家險企虛列費用補貼銀行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以來,多家險企通過虛列銀保績效提獎、虛列辦公用品費用及招待費等方式套取費用,用於銀行網點日常維護和經營、維護銀行渠道支出及購買客戶禮品,造成財務數據不真實。

  8月10日,甘肅保監局下發的處罰函顯示,某大型壽險公司慶陽市中支存在編制虛假財務資料的行為,其在2017年5月份至2018年3月份期間,通過會議費科目虛列費用,用於支付員工伙食補助﹔通過虛列銀保績效提獎,用於銀行網點日常維護和經營,造成財務數據不真實。

  同一天,甘肅保監局下發的其他兩則處罰函顯示,另一家壽險公司甘肅分公司、白銀中心支公司也存在編制虛假財務資料的行為:2017年,該險企甘肅分公司銀保部通過營業費用-公雜費科目虛列辦公用品費用及招待費,用於維護銀行渠道支出及購買客戶禮品﹔2017年11月份期間,該險企白銀中支通過業務招待費、會議費等科目虛列費用,用於業務推動及獎勵等事項。

  除上述2家險企之外,今年7月初,江蘇保監局發現某險企蘇州分公司在2016年至2017年期間,在“業務及管理費-員工薪酬-績效獎金”科目中列支了239.28萬元,扣除相關稅費后,將余額143.57萬元打入部分銀行保險部業務人員工資卡中。

  江蘇保監局提到,該險企江蘇分公司相關人員應當事人要求,將上述已收到的錢款轉賬至當事人銀行保險部內勤處,由該部門統一調配使用,實際用於網點服務、業務支持、貼補客戶退保損失和團隊建設等方面,與財務列支情況不符。因此,江蘇保監局對該險企罰款50萬元。該險企也成為年內因虛列費用於維護銀行網點而被處罰最“狠”的險企。

  整體來看,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共有7家險企因為違規虛列費用“用於維護銀行渠道支出及購買客戶禮品、銀行網點日常維護和經營”等原因被處罰,合計被罰242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7家壽險公司中,有6家目前的業務渠道中銀保渠道保費佔比較高,個險暫未完全建立,銀保業務的發展速度、轉型效果直接關系著公司的經營成敗。

  長期險難售致險企鋌而走險

  從《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情況來看,業務轉型后,長期險在銀保渠道較難銷售,也需要更多的推動費用及維護費用,是今年以來不少中小險企面臨的共同問題,同時也是險企套取費用的主因。

  上述銀保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不少中小壽險公司加大轉型力度,大幅削減中短存續期保險,推動長期險業務發展,這對保險公司是好事。但長期險比短期難售,除了支付銀行相應的手續費之外,日常的銀行網點維護、培訓費用必不可少,險企因此不惜鋌而走險。

  尤其是,“在符合監管各項要求的前提下,各中小險企在銀保渠道推出的產品同質化比較嚴重,各家產品特色屬性不足,辨識度不高。在一家銀行與幾十家保險公司的情形下,通過加強費用激勵推動長期險銷售也是一種方式”,該負責人表示。

  從保險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一大批中小險企出於現金流、償付能力等方面的考慮也不得不加強銀保渠道長期險的推動力度,並在經費方面有所傾斜。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為保障現金流穩定,多家依賴銀保渠道的險企在今年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中也提到,未來將加大新業務的推動力度,確保完成既定業務目標,提高保費預測的准確性。同時,加強銀保渠道主推的萬能賬戶的流動性監控,增加流動性資產的配置比例,防范流動性風險。

  其中,瑞泰人壽在2018年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中明確表示,在本次壓力情境未來三個月現金流預測中,公司整體淨現金流出現資金缺口,主要是由於產品結構轉型,萬能險帶來現金流入減少,存量萬能險保單逐步過了退保扣費期,退保帶來的現金流出仍有壓力。同時,保障型產品銷售在發展初期,尚未形成銷售規模。為應對未來可能面對的資金缺口,資產管理部將配合公司需要,進行回購操作,或者擇時出售流動性資產等方式,來滿足公司流動性需求。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