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將達萬億元 板塊6日吸金逾24億元

張 穎
2018年08月14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8月13日,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工業互聯網網絡發展情況調查摸底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為全面掌握工業互聯網網絡發展情況,加快推動工業互聯網網絡體系建設,現組織開展工業互聯網網絡發展情況調查摸底工作。

與此同時,近日,貴州省政府印發《貴州省推動大數據與工業深度融合發展工業互聯網實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構建工業互聯網體系﹔到2022年,形成較為完善的工業互聯網體系的總體目標。

受此利好因素影響,近日工業互聯網板塊悄然啟動,自上周一板塊觸及新低后截至昨日,6個交易日中,工業互聯網板塊累計漲幅達7.6%。其中,用友網絡(24.7%)、浪潮軟件(20.35%)、宜通世紀(18.39%)、東土科技(14.4%)、寶信軟件(14.29%)、光環新網(13.55%)和漢得信息(13%)等個股同期漲幅均超過10%。

從資金方面來看,昨日,工業互聯網板塊大單資金淨流入達4.29億元。而在近6個交易日的反彈中,該板塊合計淨流入資金達24.3億元。其中,近6日裡,美的集團(70973.2萬元)、用友網絡(56606.9萬元)、青島海爾(23225.5萬元)、徐工機械(16073.7萬元)、光環新網(15037.1萬元)、匯川技術(13013.2萬元)、漢得信息(10868.3萬元)和浪潮軟件(10738.4萬元)等個股累計淨流入資金均超1億元。

股價強勁上漲的原因不僅來自於政策的利好,同時,出色的業績也是市場追捧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已披露中報業績的8家公司中,啟明星辰(14898.72%)、用友網絡(293.91%)和賽摩電氣(142.98%)等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幅均超100%。

近期,工業互聯網板塊的投資機會也普遍受到機構的認可,《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近30日內,有17隻概念股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有7隻績優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

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有望達到萬億元級別,2018年進入投資加速階段。安信國際指出,根據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測算,2017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直接產業規模約為5700億元人民幣,按照2017年-2020年18%的年平均復合增長率,預計2020年將達到萬億元人民幣。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2018工業互聯網峰會上表示,中國將在2018年-2020年實施工業互聯網三年行動計劃,2018年是計劃實施的第一年,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有望再獲推進。

工業互聯網政策紅利正在逐漸釋放。川財証券表示,目前,政策開始進入實施建設期,市場空間廣闊。國內工業基礎雄厚,后發優勢明顯。建議從具有先發優勢和高市場滲透率的維度選擇投資標的,一是轉型工業互聯網堅決迅速的,具有先發優勢,有政策支持的公司。二是深耕於某一制造業領域,具有較高的市場滲透率。三是注重生產方式的變革。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