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震蕩磨底中主力悄然調倉 42家公司籌碼趨向集中

張穎 任小雨
2018年08月14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股東戶數是衡量個股籌碼集中度的重要指標。該數據大幅下降,意味著個股籌碼趨向集中,后期股價上行阻力減少。反之,籌碼過於分散,將加重股價博弈過程。統計發現,截至8月13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457家公司通過2018年中報、上証e互動平台、深交所互動易平台等渠道發布了最新股東戶數情況,共有42家公司最新股東戶數較二季度末有所下降,股票籌碼呈現集中趨勢。分析人士指出,籌碼集中度的提升,往往預示著機構等市場大資金的布局。今日本報特對上述42隻個股分別從市場資金、業績估值和機構評級等方面進行分析,以供投資者參考。

42隻個股籌碼集中度上升

股東戶數的下降和籌碼的集中往往與股票價格的異動有很大關聯,除上市公司定期財務報告公布股東戶數外,滬深交易所互動平台也會不定期更新相關信息,因此,股東戶數常被視為個股“溫度計”。對此,分析人士指出,相關個股未來走勢的多空分歧隨著股東戶數的減少而逐漸縮小,趨於一致的觀點也使得個股更有機會走出單邊行情。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8月13日收盤,滬深兩市共有457家公司通過2018年中報、上証e互動平台、深交所互動易平台等渠道發布了最新股東戶數情況,共有42家公司最新股東戶數較二季度末有所下降,個股籌碼呈現集中趨勢。其中,勁拓股份、信維通信、廣和通、星帥爾等4家公司最新股東戶數下降幅度均超過10%,分別達到-15.74%、-15.70%、-15.15%、-13.38%。另外,優德精密、歐菲科技、德賽電池、衛星石化、中洲控股、魚躍醫療、五礦稀土、熙菱信息等公司最新股東戶數下降幅度也均達到3%以上。

二級市場上,上述42隻個股中,7月份以來股價表現跑贏大盤的個股有23隻(上証指數同期累計下跌2.16%),佔比逾五成。其中,冀東水泥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33.26%,勁拓股份緊隨其后,期間累計漲幅也達22.13%,杰瑞股份(17.17%)、春興精工(15.63%)、中洲控股(11.8%)、信維通信(11.45%)和美好置業(10.69%)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超10%,盡顯強勢。

場內資金的大量涌入或成為上述個股強勢表現的重要支撐,上述個股中,共有11隻個股7月份以來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吸金6.30億元。具體來看,歐菲科技(20552.09萬元)、冀東水泥(20447.69萬元)和勁拓股份(10131.68萬元)等3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1億元,春興精工、杭州高新、中洲控股、盛通股份、美好置業、星帥爾、華昌化工、匯中股份等8隻個股期間也獲得大單資金的搶籌,后市反彈動力或更加強勁,值得關注。

14家公司2018年三季報業績預喜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42家公司中,有30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逾七成。其中,*ST佳電、辰安科技、冀東水泥、杰瑞股份、中洲控股、*ST寶鼎、亞聯發展、華昌化工、萬澤股份、五礦稀土、星源材質、花園生物等12家公司2018年中報淨利潤同比翻番,顯示出較強的成長性。

三季報業績預告方面,截至目前,上述42家公司中,已有16家公司發布2018年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告公司達到14家,佔比近九成。具體來看,杰瑞股份(650%)、華昌化工(547.26%)、中洲控股(212.54%)等3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三季度淨利潤同比翻番,盛通股份、先鋒電子、大洋電機、春興精工、*ST寶鼎、亞聯發展、山東章鼓、歐菲科技、魚躍醫療、金杯電工、星帥爾等11家公司2018年三季報業績也均有望繼續實現同比增長。

估值方面,上述30隻中報業績實現同比增長的個股中,中洲控股(9.32倍)、*ST佳電(12.21倍)、德賽電池(17.79倍)、金杯電工(20.43倍)、冀東水泥(21.59倍)、長信科技(21.90倍)、星帥爾(22.75倍)和匯中股份(24.87倍)等8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均低於25倍,具有相對較高的安全邊際。

杰瑞股份三季報業績表現出色,預計公司2018年1月份-9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4149.12萬元至36588.34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00%至650%。業績變動原因:一是隨著油田服務市場的回暖,市場對於油田技術服務及鑽井設備等的需求增加,公司訂單也迎來增長,經營業績大幅提升﹔二是公司變更應收款項計提壞賬准備的會計估計,對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有積極影響。

對於該股,天風証券指出,預計油價仍將維持在合理高位震蕩,公司業績進入新一輪增長階段,三季度業績有望繼續超預期。2018年至2019年預計淨利潤由4.21億元、7.65億元分別上調為4.97億元、8.52億元,2020年預計淨利潤為11.18億元,維持“買入”評級。

機構集中推薦9隻績優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上述42隻個股中,近30日內,有22隻個股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有9隻績優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

具體來看,歐菲科技(21家)、杰瑞股份(18家)、星源材質(14家)、億聯網絡(14家)和信維通信(13家)等5隻個股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10家以上,另外,辰安科技(7家)、勁拓股份(7家)、邁克生物(7家)和中航電測(5家)等4隻個股也受到機構集中推薦,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

歐菲科技預計2018年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32850萬元至153280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為30%至50%。對於該股,包括東方証券、安信証券、華泰証券等在內的21家機構近期發布研報均表示看好其后市機會,其中,東方証券預計歐菲科技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72元、1.03元、1.46元,根據可比公司,給予公司2018年28倍估值,對應目標價20.16元,維持“買入”評級。

星源材質近期也獲得14家機構扎堆推薦,對於該股,興業証券表示,星源材質是我國鋰電池隔膜行業的龍頭企業,當前具備鋰電干法隔膜產能1.8億平方米、濕法隔膜產能1.06億平方米。新能源汽車行業在全球范圍內景氣向上趨勢確定,將帶動鋰電隔膜需求持續快速增長。伴隨合肥星源濕法隔膜項目、常州星源、江蘇星源項目的逐步投產,公司下游客戶持續開拓,公司綜合競爭實力將得以進一步提升,后續發展前景良好。上調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別至1.26元、1.72元、2.03元,維持“審慎增持”評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