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券業對外開放有序擴大 券商需要增強“內功”

朱寶琛
2018年08月14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通報上半年規章、規范性文件制定情況時表示,証監會適應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需要,制定修改相關制度規則,包括研究起草《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証券公司和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擬有序擴大証券業對外開放。

在業界看來,中國証券業的發展一直在開放中前行,目前的發展階段已經有底氣面對不斷擴大開放和日趨激烈的競爭。在此過程中,中國証券業要提升內功,向高質量發展持續邁進。

今年4月份《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發布實施,証券行業對外開放大幅提速,新設合資券商全面開閘。

很快,就有合資券商提出申請。中國証監會官網“行政許可信息公開”欄目的審批進度顯示,瑞銀証券變更5%以上股權實際控制人的申請已於5月2日正式獲得受理。該申請事項為瑞士銀行有限公司擬將持有的瑞銀証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比例從24.99%增至51%,實現對瑞銀証券的絕對控股。

緊接著,5月8日,野村控股株式會社等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野村控股株式會社擬持股51%﹔5月10日,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等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擬持股51%。

根據審批進度表,7月4日,中國証監會接收了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變更5%以上股權實際控制人的申請材料。

據記者了解,在《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的過程中,已有來自歐洲、亞洲的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向中國証監會了解公司設立和股權變更的相關信息,並多次表示正在積極准備,擬提交申請材料。

財富証券網絡金融部副總經理趙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進一步擴大証券業對外開放,有利於引入境外機構的先進經驗和專業能力,提升服務水平,從而進一步推動証券行業的穩步健康發展。“引進來”彰顯的是中國証券市場的高度自信。

“但開放也會帶來競爭,這要求券商在競爭中不斷增強‘內功’。”趙歡說。

平安証券總經理兼CEO何之江認為,對外開放會是雙贏的局面,國外有先進經驗,我們有本土優勢,都有生存空間,未來將是互相促進的關系。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