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網貸行業十舉措堵風險  行業面臨大洗牌

2018年08月14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貸行業十舉措堵風險 行業面臨大洗牌

  ■安 寧

  網貸機構再迎監管新規。近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召開網貸機構風險處置及規范發展工作座談會,研究擬訂下一步風險應對舉措,提出了十項工作安排。

  這十項舉措包括:暢通出借人投訴維權渠道、開展網貸機構合規檢查、多措並舉緩釋風險、壓實網貸機構及其股東責任、規范網貸機構退出行為、依法從嚴從重打擊惡意退出的網貸平台、加大對惡意逃廢債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強金融基礎知識普及工作、引導出借人依法理性維權、嚴禁新增網貸機構。

  筆者認為,在網貸行業已出現風險的背景下,這十項措施的發布非常及時和必要,既遏制了風險進一步蔓延的態勢,同時也對網貸行業進行了規范、整治,這將有利於網貸行業的健康發展。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響,部分網貸機構出現風險。各省區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進行動員部署,多措並舉,維護社會穩定和金融穩定,保護出借人合法權益。上述座談會指出,做好網貸風險專項整治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重要戰役,各地要提高思想認識,切實承擔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網貸作為互聯網金融業態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幾年的發展呈現出“快、偏、亂”的現象,即行業規模增長勢頭過快,業務創新偏離軌道、風險亂象時有發生。因此,為了治理網貸行業的亂象,監管部門的監管力度也不斷提升。

  按照國務院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方案要求,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於2017年6月份建設了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並投入運行。截至2018年6月末,共有119家網貸類會員機構接入平台,定期對外披露機構信息和運營信息。

  網貸監管政策的重磅推出對行業的健康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截至2018年6月底,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下降至1836家,且沒有新增平台,累計停業及問題平台達到4347家。

  筆者認為,隨著監管層不斷加大監管力度,網貸行業的洗牌也將進一步加快,問題平台浮出水面,進一步淨化了行業環境,也是網貸行業去偽存真、優勝劣汰的必然結果。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