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分級基金離場倒計時 逾三成基金已轉型或清盤

王明山
2018年08月13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分級基金的謝幕表演正在臨近。

  近幾年來,為規避金融行業系統性風險,監管層一直在有力地推進金融去杠杆,目前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公募基金市場上,採用杠杆策略的分級基金也成為整改的重點對象,轉型或清盤成為分級基金僅有的兩條出路。

  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震蕩,使得採用杠杆策略的分級B基金面臨更大的挑戰,也不斷有分級B基金進入到下折“雷區”。《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為了避免旗下的分級基金產品下折,各基金公司紛紛加快了分級基金的轉型歷程:截至今年8月12日,已經有43隻分級基金啟動或完成轉型、5隻分級基金清盤,佔比超三成。

  選擇轉型或清盤

  48隻分級基金退出“舞台”

  8月11日,萬家基金再次發布旗下產品萬家中証創業成長指數分級的風險提示公告。據了解,該基金產品已經在7月16日通過了基金轉型的相關議案,目前該基金正處在轉型期:持有該基金的投資者可在今年7月17日至8月13日選擇賣出該基金或持續持有等待該基金轉型,屆時該基金將轉型成萬家新機遇價值驅動靈活配置,完成轉型的分級基金產品即將再添一例。

  去年11月份,証監會等五大監管部門聯合發布《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公募基金將被禁止發行分級產品。而公募基金市場上的最后一隻成立的分級基金,則要追溯到2015年:2015年下半年監管層叫停審批分級基金,於該年9月底日成立的中融中証白酒分級成為公募基金歷史上最后一隻發行的分級基金產品,但該產品已於2016年5月份完成了清算。

  隨著監管層金融去杠杆的不斷推薦,以及今年4月底“資管新規”的發布,基金公司對旗下分級基金產品的清理也在加速。《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今年8月12日,已經有48隻基金產品已經在退出或已經退出歷史舞台:具體來看,有43隻分級基金啟動或完成轉型,5隻分級基金清盤,佔公募基金市場上分級基金總數量的比例超過三成。

  分級基金轉型的過程也是十分繁雜。首先,分級基金轉型轉型議案提出后需要召開基金持有人大會,對於那些散戶持有較多的基金,會議召開難度很大﹔其次,分級B基金的估值問題尚沒有統一的解決方案,如果投資者隻持有分級A基金或隻持有B基金,其基金淨值和交易價格之間就存在著一定的差異。

  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對旗下基金規模較小的分級基金干脆選擇了清盤處理。今年8月1日,建信中証互聯網金融指數分級合同生效滿三年之日,該基金的基金資產淨值不足2億元,已觸發基金合同終止的條件,該基金選擇了清盤。另外,還有4隻分級基金主動選擇了清盤,分別是天弘瑞利分級、中海惠豐純債分級、銀華永益分級和富國恆利分級。

  分級基金即將落幕

  基金公司積極推動轉型

  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行情,不禁讓人聯想到2015年下半年A股市場開啟的“暴跌模式”:在2015年上半年,分級基金借助其杠杆策略在大牛市中一戰成名,卻也沒能逃過下半年的業績和規模雙殺,多隻分級基金的基金淨值在短時間內大幅下跌,投資者面臨巨大的虧損,為保護投資者利益,監管層也在此期間及時叫停了分級基金的審批。

  受諸多因素影響,A股市場在今年以來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跌,上証綜指已經由年初的3314點下滑至最新的2795點,採用杠杆策略的分級B基金在今年的表現更是慘不忍睹:截至8月10日,擁有數據統計的140隻分級B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34.46%﹔表現最好的分級B為中海惠祥分級B,在今年以來斬獲了9.81%的回報率,而表現最差的分級B基金,其基金淨值在今年以來已經下跌了近70%。

  分級B基金產品基金淨值的持續下跌也使得相關產品進入到下折“雷區”。8月10日,共有11隻分級基金發布了“可能發生不定期份額折算的”公告,這也就意味著這11隻分級B基金的基金淨值已經接近其下折閾值,分級B基金一旦觸發下折,將會給其基金持有人帶來巨大的虧損。

  此前,監管部門要求的基金公司需在6月底前發布轉型提示公告,按照基金規模的不同分批次進行轉型:其中,3億元規模以下的分級基金要求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轉型﹔3億元規模以上的分級基金,可以將轉型期限放寬到“資管新規”過渡期(2020年)結束。“資管新規”的發布也就意味著分級基金大限時間確定,分級基金的推出也已經開始倒計時。

  盡管分級基金的轉型困難重重,但是多家基金公司均在積極推動旗下分級基金的轉型,更是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推動分級基金轉型已經成為公司下半年工作的重點,該公司工作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該分級基金的規模較大,目前正在努力推進該產品的轉型工作,最快明年年初能完成轉型”。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