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個月1092隻私募基金提前清盤保收益

王 寧
2018年08月13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清盤的2016隻私募基金中,淨值大於1元的有1575隻,佔比近八成

  ■本報見習記者 王 寧

  A股市場走勢維持弱勢盤整,其蝴蝶效應也隨之顯現。《証券日報》記者日前獲悉,截至7月底,今年以來共有2016隻基金清盤。其中,提前清盤的私募產品1092隻,到期清算的私募產品969隻﹔在清盤的私募基金產品中,淨值大於1元的有1575隻,淨值大於1.5元的有94隻,淨值不足1元的有486隻,淨值不足0.5元的有8隻。

  多家私募機構分析認為,今年A股市場行情持續不穩定,這是私募基金產品清盤數量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的主要原因,但同時也要認識到,隨著一些私募機構因投研能力、募資能力、風控能力以及多元配置能力的不足而逐漸被淘汰掉,市場將留下更好的機構。現階段,A股市場處於熊市末期,但走出熊市末期需要慢慢磨底,投資者依然要保持謹慎,需要相對更長的時間才能夠結束熊市底部的狀態。

  今年發行數量同比下降21%

  在當前A股市場持續疲軟的狀態下,不少私募選擇了“見好就收”,但也有私募仍然在“扛著”。根據私募排排網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來共有2016隻基金清盤,其中,提前清盤的私募產品1092隻,到期清算的私募產品969隻。具體來看,在清盤的私募基金產品中,淨值大於1元的有1575隻,淨值大於1.5元的有94隻,淨值不足1元的有486隻,淨值不足0.5元的有8隻。

  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有華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今年1月份股市走高催生了私募發行產品的積極性,當月發行2214隻產品創出年內月度最高,其后發行數量便一路走低﹔2月份至6月份証券私募規模也出現了罕見的長達5個月的“縮水”。在今年上半年共發行的8318隻產品來看,相比較去年同期的10556隻,大幅下降21.2%。

  在這些清盤的產品中,《証券日報》記者通過進一步觀察發現,不少私募已取得正收益,選擇提前清盤是為了保証投資者收益。

  劉有華介紹說,今年清盤的2000多隻產品中,提前清算的私募產品比例已經高於到期清算,但是提前清算的產品中,隻有15%的產品是虧損出局,這也就意味著85%的產品提前清算是盈利出局。此外,其中54.44%的產品從成立到清算的時間,低於或者等於1年,且60%以上是提前清算,即超過半數的產品成立不到一年就被清算。其原因在於市場環境發生較大的變化,基金管理人不得已做出清算的決策。

  與此同時,在今年新發行的產品中,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其發行的產品數量下滑較為明顯,1月份私募機構產品發行數量最高,接近2500隻,隨后出現了急劇的下滑。劉有華分析認為,私募產品發行數量和市場行情是密切相關的,往往股市在底部的時候,發行數量很低迷,而指數在高位的時候,產品發行起來相對而言容易一些,這和投資理念有關。從發行主體來看,由於中小私募群體量較大,所以整體依舊以中小私募為主。

  或將倒逼私募行業洗牌

  由於A股市場行情持續低迷,其蝴蝶效應也逐漸顯現,一方面可以從私募基金產品清盤數量得以印証,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私募管理規模有所下滑。多家私募機構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現階段是中小型私募能否走過股市低迷期的關鍵點,在這種背景下,或將給予私募更高的要求,行業也可能要重新洗牌。

  鉅陣資本研究部認為,隨著部分私募機構因投研能力、募資能力、風控能力以及多元配置能力的不足,或將逐漸被淘汰,市場將留下更好的機構。以私募FOF機構為例,過去數年國內FOF行業也經歷了大洗牌,過去三年至少有90%的FOF公司沒有產品存續,要麼消亡要麼轉型,但這樣的困難期並不會很長。要發展壯大,除了要堅持、努力之外,也需要不斷求變,在產品創新與管理創新中提升。

  對於今年私募產品清盤數量較多,浙江浩坤昇發資產董事長張門發則認為,主要原因在於政策環境背景。他認為,今年以來監管“去杠杆”政策的強力推行,蝴蝶效應波及到一些私募產品﹔同時,基本面的不確定性使得二級市場操作難度加大,高倉位運作而又沒有對沖機制的私募產品首當其沖,回撤很難控制,較容易跌到清盤線。這也反應了中小型私募基金在單邊下跌的行情中生存艱難。

  廣東永銓投資總經理周啟煊補充表示,今年私募產品清盤數量較多,反映了市場到了寒冬周期,市場整體缺乏機會且持續下跌情況下,使得許多私募在此過程中不斷損耗了淨值﹔其次,這也從側面反映了較多私募風控體系本就不過關,在風險真正到來的時候沒有進行很好的規避。

  “近年以來,市場風格的轉換之快讓許多私募無所適從,從以前的小市值策略到大白馬策略,讓大部分基金管理人覺得此前的操作思路已經行不通了。”周啟煊表示,市場環境仍然是適者生存的,時刻考驗著基金管理人的綜合實力(風控能力及適應市場的能力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