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募集“陣痛”進行時:年內102隻產品延長募集期 13隻發行失敗

王明山
2018年08月13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8月份以來,又有11隻公募基金產品發布了延長募集期的公告。至此,今年以來選擇延長募集期的公墓基金產品已達102隻,其中有70只是權益型基金,佔比近七成。《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截至8月11日,已經有13隻基金產品發布了關於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募基金歷史募集敗的基金已增至20例。

  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震蕩,公募基金也陷入了“好做不好發”的尷尬期:今年以來僅有404隻新基金成立,同比減少了41%。與此同時,在今年獲批的諸多基金也紛紛選擇了延長募集期。

  《証券日報》記者從某小型基金公司處了解到,小型基金公司在震蕩市發行新基金考驗更加嚴峻:權益型基金的品牌優勢有限,難以吸納個人投資者的優質資金﹔債券型基金的資金方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由於小型基金公司的資金合作方十分有限,在震蕩市場行情下債券型基金募集資金的難度也陡然增加。

  102隻基金延長募集期

  權益型基金佔比高達七成

  8月11日,西部利得基金發布了旗下基金產品延長募集期的公告:西部利得事件驅動股票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為今年8月15日,因市場原因,經該基金公司和該基金托管人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協商,決定將本基金的募集時間延長至今年9月21日。

  上述基金延長募集期並非個例,由於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公募基金產品延長募集期的現象頻頻出現:今年以來截至8月10日,已經有102隻基金先后發布了延長募集期的公告,而去年同期選擇延長募集期的基金產品僅有77隻。

  從基金類型來看,今年選擇延長募集期的102隻基金中,債券型基金有26隻,偏債型基金有27隻,權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下同)有70隻,佔比近七成。

  債券型基金和權益型基金的實際數量差距懸殊,但債券型基金和權益型基金延長募集的比例卻相差不大。今年以來,受違約事件頻現、債券“剛兌”被打破等因素的影響,新成立的債券型基金數量大減,53隻延長募集期的債券型基金實則已經佔據了很高的比例(截至8月10日,年內新成立債券型基金156隻,年內新成立權益型基金243隻)。

  另外,《証券日報》記者從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處得知,小型基金公司在震蕩市發行新基金的難度要比大型基金公司難度大。該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稱,對於權益型基金而言,小型基金公司不具備大型基金公司的品牌優勢,難以吸納諸多個人投資者的優質資金﹔而對於債券型基金而言,小型基金公司不具備大型基金公司的資金渠道優勢,這樣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債券型基金募集資金的難度也陡然增加。

  公募基金市場

  募集失敗案例已有20例

  去年4月底,公募基金市場上出現了首隻募集失敗的基金產品。隨后,基金發行失敗似乎打開了“閘口”:去年全年共有7隻基金產品募集失敗,今年以來截至8月11日,已經有13隻基金產品發行失敗,公募基金歷史上募集失敗的案例已增至20例。

  8月11日,銀河基金發布公告稱,銀河可轉債債券型基金經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証監許可准予變更注冊募集,截至2018年7月17日基金募集期限屆滿,該基金未能滿足《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第十二條及《銀河可轉債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合同》規定的基金備案的條件,故該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除此之外,今年以來募集失敗的還有信達澳銀鑫和債券、中銀証券安頤債券、長信穩尚三個月定開債發起式、金元順安桉裕純債、金元順安桉和純債、民生加銀豐益混合、泰達宏利創富混合、國壽安保穩祥混合、興銀瑞景靈活配置、景順長城睿益靈活配置和中金金益債券。可以發現,年內發行失敗的13隻基金,絕大多數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不具備大型基金公司雄厚的資本實力及渠道關系。

  今年以來延長募集期的基金中,已有部分基金在新的募集期內完成募集。《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二季度末,擁有數據統計的13隻債券型基金的平均份額為2.32億份,剛剛達到新基金成立2億份的條件,可見,對於小基金公司的債券型基金來說,即便延長了募集期,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新基金的募集仍有很大壓力。

  而對於小型基金來說,在今年要發行債券型基金的壓力更加巨大:就今年募集失敗的13隻基金案例來看,有7只是債券型基金﹔今年以來新成立的156隻債券型基金,有96隻基金的首募份額不足10億份,佔比超六成。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的債券型基金中委外定制基金仍佔據了很高的比例,而委外定制基金的情形已不同以往:銀行方在定制產品上已經佔據主導地位,基金公司則開始走向弱勢。近日,《証券日報》記者在某債券基金的基金經理處了解到,小型基金公司的債券型基金獲批后,會有資金方毀約的情況出現,會讓基金公司猝不及防,隻能臨時再去接洽新的資金方。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