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收益連續5個月下跌 7月份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4.75%

劉 琪
2018年08月13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在不斷走低。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7月份,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75%,較6月份下降了0.05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下跌,並創今年最低收益水平。縱觀今年每月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情況,2月份為銀行理財的收益拐點,持續一年多的上升期之后,收益率開始進入下行期。

對於收益率下跌的原因,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主要還是貨幣政策寬鬆,月初的定向降准和月末的中期借貸便利操作都向市場釋放了較大的流動性,市場利率不斷創年內新低。

從不同收益類型來看,7月份,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76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14%,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2218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3%,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763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97%,另外還有691款產品未披露收益類型。

在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方面,7月份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為11304款,較6月份減少了15款,基本上持平。“從4月份以來,發行量大致呈下跌趨勢,這與監管加強、銀行理財轉型及改革有一定關系。預計未來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及規模增速將有所放緩”,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從不同期限來看,7月份,3個月內理財產品233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8%,3個月-6個月理財產品440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75%,6個月-12個月理財產品3907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82%,12個月以上理財產品516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98%。3個月以內短期理財產品佔比為20.95%,較前一月下降了1.04個百分點。

“自去年底資管新規意見稿發布以來,保本理財產品及3個月內短期理財產品佔比下降幅度較大,不過近一個月趨勢有所放緩,理財產品的平均期限也結束了持續上升的勢頭。”融360分析認為,今年整體投資理財環境欠佳,投資者的風格偏於保守,與此同時,保本理財產品卻在逐漸減少,這類產品成為保守型投資者熱捧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較上個月上升了0.07個百分點,再創今年新高。前述分析人士表示,美元理財產品收益走高主要與美聯儲加息、美國市場利率上升有關,但與美元升值無直接聯系。不過,由於今年美元對人民幣升值幅度達到4.5個百分點左右,買入美元理財產品的實際收益要比人民幣收益還高。

與此同時,7月份到期的產品共13541款,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產品有6014款,143款產品未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收益未達標比為2.38%。其中,133款產品為結構性產品,10款為非結構性產品。

“結構性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是一個區間,雖然預期最高收益率比較高,但是達標的概率比較低,平均到期收益率甚至要低於非結構性理財產品。”而對於理財新手或是沒搞清楚結構性產品的計息規則的投資者來說,融360理財分析師不建議購買結構性理財產品。

對於銀行理財產品后期走勢,融360分析認為,在6月27日的貨幣政策委員會上,貨幣政策由之前的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變成“合理充裕”,這意味著接下來貨幣政策會繼續鬆動,市場利率繼續走低,銀行理財收益維持下降的走勢是大概率事件。

在理財產品轉型及改革方面,保本理財產品及3個月內短期理財產品發行降幅將有所放緩,淨值型理財產品短期內不會明顯增長。未來銀行現金管理類產品或迎來穩步增長態勢,銀行理財門檻降至1萬元之后將成為貨幣基金的有力競爭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