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4家財險公司淨利潤不足6億元 有險企償付能力充足率逼近“紅線”

蘇向杲
2018年08月13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昨日(8月12日),除上市險企及旗下財險公司、安邦財險等暫未披露今年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外,目前已有74家非上市財險公司已披露相關數據。其中,有41家虧損,合計虧損24.6億元﹔有33家盈利,合計淨利潤30.25億元﹔整體來看,74家險企合計淨利潤為5.6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出現大額虧損及盈利的險企均頗為集中。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淨利潤及虧損超過1億元的公司均有9家,其中,淨利潤超1億元的財險公司包括陽光財險、英大泰和、中華聯合、中石油專屬、鼎和財險、華泰財險、鐵路自保、國壽財險、永安財險。

33家合計盈利逾30億元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74家非上市財險公司已披露今年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其中,有41家虧損,合計虧損24.6億元﹔有33家盈利,合計淨利潤30.25億元。整體來看,74家財險公司合計淨利潤不足6億元,虧損的財險公司數量多於盈利的公司。

從盈利的公司來看,陽光財險、英大泰和、中華聯合、中石油專屬、鼎和財險、華泰財險、鐵路自保、國壽財險、永安財險9家財險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均超1億元。

其中,陽光財險上半年合計淨利潤約5.4億元,位列74家非上市財險公司之首﹔該公司今年一季度淨利潤為1.17億元,二季度淨利潤為4.26億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從一季度的189.68%提升至191.68%﹔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從一季度的135.68%下降至133.29%。

從利潤分布方面來看,除上述9家淨利潤過億元的險企之外,有7家險企上半年淨利潤在0.5億元-1億元之間,其他盈利財險公司淨利潤均不足1億元。

從虧損的財險公司來看,包括浙商財險等9家財險公司今年上半年虧損超過1億元,有14家財險公司淨利潤在0.5億元-1億元,另有18家險企虧損不足0.5億元。

浙商財險表示,今年二季度淨現金流為-9021.9萬元,與一季度環比減少3.57億元,其中:“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環比減少8947.18萬元、“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環比減少6684.38萬元、“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環比減少2.01億元。

從償付能力來看,上述74家非上市財險公司償付能力均充足。在償付能力變化方面,有28家財險公司二季度末的綜合償付充足率相較一季度末有所增加,有46家較一季度末持平或有所降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個別險企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逼近100%的監管紅線,包括利寶保險(104.00%)、安華農險(113.00%)等險企。其中,個別險企增資申請於近期獲得監管批准。7月24日,銀保監會批准利寶保險注冊資本從15.613億元變更為16.013億元的申請。

龍頭險企將佔據主導地位

從今年上半年財險公司淨利潤來看,大型險企優勢依然明顯,中小型公司將面臨更激烈的市場競爭,尤其是隨著車險市場費改制度推進,車險市場的寡頭壟斷或將進一步深化。

“財產險的綜合成本率周期屬性鮮明,復蘇期間承保利潤往往高彈性增長。財產險盈利模式與壽險區別顯著,前者以一年短期業務為主,每年綜合成本率波動導致利潤彈性較高,而后者以長期業務為主,利潤由剩余邊際逐年釋放,內含價值穩健增長。海外市場,承保利潤率的波動與自然災害、產品價格、市場競爭等環境因素相關聯,而國內市場還要疊加考慮監管影響,因為車險業務受到嚴格管控,尤其是今年以來對費用率的管控影響深遠。”東吳証券分析師胡翔認為。

胡翔同時表示,市場份額方面,中小公司在費改壓力下可能逐步退出車險市場(承保利潤率很薄,必須形成規模效應),而龍頭公司憑借對車險產業鏈的深度把控,及數據、定價、服務等優勢,預計市場佔有率仍將提升,車險市場的寡頭壟斷將進一步深化。尤其是車險費改壓低保費后,市場競爭更激烈,短期內財險公司普遍加大費用投入以維持市場佔有率。短期費用率將上行,同時定價能力較弱的中小公司保費充足度下降導致賠付率承壓。

實際上,在今年年初的2018年全國財產保險監管工作會議上,銀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指出,車險市場以高費用為手段開展惡性競爭的問題尤為突出,個別公司把賠付率下降帶來的改革紅利異化為競爭的本錢,導致車險費用水平居高不下。

中債資信近期發布的財險公司債券信用評級也顯示,大型財險公司綜合成本率低於行業平均水平,並進一步優化,投資風格相對穩健且投資收益情況較好,整體經營風險較低﹔而中小財險公司則面臨著綜合成本率、綜合賠付率和綜合費用率上升等問題。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