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融資承壓 銀行再掀股權轉讓潮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8月13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企業融資周轉承壓的背景下,銀行股權轉讓潮再度來襲。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7月以來,已有多家銀行股權遭遇轉讓,而與之對應的則是不少上市公司通過受讓、參與增資等方式爭相入股中小銀行。分析人士認為,在整體社會融資持續偏緊和投資回報率持續下行的背景下,一些中小銀行的股東可能還會面臨較大的財務壓力,未來進行股權轉讓的可能性還會增加。

  進入今年以來銀行股權轉讓明顯增加。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7月以來,包括寧夏銀行、昆侖銀行、大興安嶺農商行、貴州銀行、廣發銀行、寧波銀行、成都農商行等銀行遭遇股權轉讓。

  8月1日晚間,寧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於今年7月24日、30日、31日和8月1日累計拋售寧波銀行913.95萬股股份,佔總股本的0.18%。

  更早之前,據北京產權交易所信息顯示,7月2日,新華聯控股有限公司同時挂牌轉讓寧夏銀行和大興安嶺農商行全部股份,挂牌底價共計18.04億元。

  公告顯示,此次轉讓寧夏銀行股份份額存在質押情形,合計質押股數為2.7億股,合計質押金額為12.68億元,質押周期為一年。而同時挂牌的大興安嶺農商行股權也是如此,需要借款本息清償后辦理解除質押登記手續,新華聯合計質押股數為9000萬股,合計質押金額為1億元,質押周期為三年。

  不僅各大產權交易所交易火熱,北京商報記者在“淘寶拍賣·司法”網站上同樣發現,截至8月12日晚7時,該網站上涉及“銀行股權”的拍賣標的竟有2480條之多,其中,正在進行和即將開始的標的就有228起。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銀行股權轉讓潮再度來襲或許與監管加碼有關,2018年1月原銀監會下發的《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暫行辦法》其中一大亮點就在於,第十四條對商業銀行股東數量做了限制。同一投資人及其關聯方、一致行動人作為主要股東參股商業銀行的數量不得超過2家,或控股商業銀行的數量不得超過1家。

  此外,金融產品可以持有上市商業銀行股份,但單一投資人、發行人或管理人及其實際控制人、關聯方、一致行動人控制的金融產品持有同一商業銀行股份合計不得超過該商業銀行股份總額的5%。商業銀行主要股東不得以發行、管理或通過其他手段控制的金融產品持有同一商業銀行股份。

  也有專家分析認為,股權轉讓密集也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小城商行的股東結構整合,實現優勝劣汰。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分析認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趨勢下,銀行股權轉讓也是順應這一改革的大趨勢。

  “在利率市場化大趨勢下,銀行業績的整體經營壓力增大是大勢所趨,與此同時,在整體社會融資持續偏緊和投資回報率持續下行的背景下,一些中小銀行的股東可能還會面臨較大的財務壓力,進行股權轉讓的可能性還會增加。”黃志龍說道。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一邊是股權頻頻被轉手,另一邊則是上市公司入股中小銀行。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7月以來有4家上市公司公告擬投資銀行股權,操作方式包括收購股權、參與定增,以及投資設立民營銀行等。

  例如,上市公司新城控股日前發布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擬以9.73億元收購江蘇新啟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蘇新啟”)100%股權。公開資料顯示,江蘇新啟持有江蘇江南農村商業銀行3.49%股權,江蘇鎮江農村商業銀行9.99%股權。分別為兩家銀行的第三大股東、並列第二大股東。新城控股此舉也被業內稱為曲線入股銀行。

  這也是7月以來第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對商業銀行的股權投資。此前的3家分別是永東股份、滄州明珠和中航資本,投資對象分別為稷山農商行、滄州銀行以及廣發銀行。

  對於上市公司熱衷入股中小銀行的現象,黃志龍認為,任何金融業務都將需要持牌經營,中小銀行經營更加靈活、業績提升空間大、持有牌照等優勢更加凸顯,也能受到上市公司的追捧。

  黃志龍進一步指出,“大型銀行的融資壓力較大,上市公司也難以投資參股,同時,大型銀行的業務都已基本定型,市值規模更大,上市公司投資參股既不能得到較大的話語權,在投資收益方面快速增長的可能性也較低”。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