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趨嚴 A股告別任性停牌

崔啟斌 高萍
2018年08月13日08: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繼深交所表態堅決遏制“隨意停”、“任意停”、“長期停”現象后,上交所在8月10日亦指出,對於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披露的重大事項,原則上不再需要停牌。這也意味著,監管層正在“動刀”A股存在已久的停牌頑疾。數據顯示,截至8月10日收盤,兩市停牌股票數量明顯減少,且停牌時間也大大縮短。業內人士認為,在交易所強監管的背景下,A股將告別任性停牌時代。

  任性停牌戴“緊箍”

  在深交所對上市公司停復牌監管作出表態后,8月10日,上交所亦對此給出了進一步的要求和安排。

  具體來看,上交所表示,堅持停復牌去功能化和分階段披露原則,要求公司對持續時間比較長的事項,按重要節點披露進展。形成以不停牌為原則、停牌為例外,短期停牌為原則、長期停牌為例外,間歇性停牌為原則、連續停牌為例外的制度安排。

  另外,上交所強調,堅持分階段披露原則,對於上市公司可以直接披露的重大事項,原則上不再需要停牌。同時,對於確有停牌必要的事項,如特別敏感事項的短期停牌,也考慮根據市場的實際情況,充分尊重上市公司的合理需求,依法依規辦理。

  在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看來,對於A股停復牌制度,滬深交易所相繼出手,意味著之前“隨意停、籠統說、停時長”等停復牌中的三大問題成為監管部門的關注重點。許小恆認為,此前上市公司停牌隨意性過大、停牌程序不規范、停牌時間過長,以及停牌期間信息披露不充分等現象屢見不鮮,很多上市公司說停牌就停牌,而且讓投資者猝不及防,不僅頻率高、范圍廣,且持續時間長,一定程度上阻滯了中國証券市場的國際化進程。特別是在A股已納入MSCI指數的背景下,停牌因素直接影響著境外投資者對A股的參與,以及MSCI是否擴大納入A股比例等問題。

  “交易所對於停牌的強監管姿態,有助於保護投資者權益,維護市場的秩序,使得交易能夠保持連續性和流動性。”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如是說。

  實際上,停復牌關系到上市公司股票能否交易,是投資者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市場調整,市場對上市公司是否會出現集中的躲跌式停牌比較關心。而在早前,也不乏上市公司以籌劃重大事項為由躲避股票下跌的情況。許小恆表示,交易所對於停復牌制度的監管,將給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行為戴上“緊箍”。

  停牌數量明顯減少

  需要指出的是,上交所並非在最近才開始著手加強上市公司停牌方面的監管工作。早在2014年,在証監會指導下,上交所就已發布了專項的停復牌業務規則,此后又在2016年作了進一步完善。在制度設計上,主要目的是減少停牌事由、縮短停牌時間,強化信息披露要求。深交所亦持續推進停復牌制度改革。從停牌時間、停牌公司數量等方面來看,兩市均出現較為明顯的變化。

  諸如,上市公司停牌數量明顯減少。上交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9日,滬市停牌公司已減少到45家,僅佔全部滬市公司的3.1%,這一數據已與境外市場基本處於同一水平。北京商報記者通過Wind數據統計后發現,截至8月10日收盤,兩市共有125家公司停牌。其中,停牌時間在兩個月以內的66家,佔比達52.8%。而在2017年8月10日,兩市共有239家公司處於停牌狀態。也就是說,相較於2017年同期而言,2018年停牌公司數量同比減少近一半。

  在停牌家數明顯減少的同時,股票停牌時間也大大縮短。上交所數據顯示,滬市上市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日均停牌家數分別為74家、69家和73家,三年總體比較平均,較長時期維持在較低水平。而在上市公司籌劃重組方面,停牌時間縮短跡象亦尤為明顯。根據深交所相關數據顯示,截至8月3日,深市上市公司停牌家數77家,其中,66家公司因籌劃重大資產重組停牌,約64%的重組停牌股票停牌時長在2個月以內,18%的股票停牌時間介於2-3個月,僅有個別公司因重組方案涉及重大無先例事項停牌超過6個月。與去年同期相比,重組長期停牌的股票數量減少過半,停牌時間在2個月以內的股票數量佔比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分階段披露原則已經被逐步認可。深交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底,有49家上市公司停牌后,申請股票復牌並繼續推進重組事項,其中19家公司停牌時間少於1個月,20家公司停牌天數介於2-3個月之間。不同於以往直至規則允許的最長期限屆滿才申請復牌,越來越多的公司選擇短期停牌。尤為明顯的案例就是,東方新星近期因董事會審議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在7月9日停牌,於7月10日披露江蘇奧賽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擬重組上市預案后,東方新星即宣布在8月3日復牌。

  監管難點仍存

  值得一提的是,業內人士表示,停復牌監管過程中,在維護投資者的交易權、知情權等合法權益方面,交易所目前已經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效果。不過,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決和突破的難題。

  北京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受投資者結構和交易習慣等因素影響,A股市場停復牌制度承載了防控內幕交易、鎖定交易價格等功能。在停牌時間縮短、停牌不再是重組必經之路的背景下,諸如內幕信息管理等方面,對於上市公司以及中介機構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

  據悉,近兩年來,上市公司在籌劃非公開發行、控制權轉讓、對外投資等事項時已逐漸接受不停牌推進的做法。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深市有17家公司籌劃重組時未申請停牌,而是直接披露重組方案或披露提示性公告。在上述券商人士看來,在此情形下,強化信息披露主體保密責任、加大內幕交易防控力度就顯得尤為重要。深交所亦表示,要求上市公司做好內幕信息管理工作,增強各方的保密意識,引導上市公司籌劃重大事項時減少對停牌的依賴。

  另外,上交所指出,停復牌監管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也要認識到,還存在著一些比較突出的重點、難點問題。上交所認為,這些問題主要還是集中在如何處理重大事項審批、並購重組籌劃以及公司重大風險處置等耗時較長的事項上。后續,上交所將進一步引導上市公司停復牌回歸其功能本源。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高萍/文 王飛/制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