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爭議1元養老險 保障還是噱頭

許晨輝
2018年08月10日07: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養老保險因為條款簡單成為互聯網浪潮下的新寵兒,不斷有機構試水“互聯網+養老”模式。8月9日,中國人保壽險聯合螞蟻金服保險服務平台共同推出一款名為“全民保·終身養老金”的創新型保險,將商業養老險起保門檻降低至1元,並通過全線上流程讓用戶隨時隨地投保,按月領取分紅,打破了傳統定期定額的投保方式。但這一模式遭到專家質疑,被指與養老保險無關,更像“噱頭保險”。

  據了解,目前這款產品已上線支付寶平台,產品名稱為“人保壽險聚財保養老年金保險(分紅型)”。北京商報記者在支付寶打開“全民保·終身養老金”投保頁面,看到一個計算器,當用戶輸入投保金額后,便可看到未來相應的累計養老金與預估累計分紅。據螞蟻保險相關產品負責人文嬌介紹,“全民保”產品設計的初衷就是普惠,打破傳統定期定額的投保方式,將用戶起保金額降低至1元,且不設保費繳納時間和次數限制,讓用戶可以根據自身資金情況和需求,隨時隨地投保。

  在收益方面,“全民保”將保險收益分為兩部分:一是按照固定比例領取的養老金,二是根據保險公司投資收益情況進行的分紅。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如投保1元,女性即可在55周歲起每年領取0.08元的養老金,直至終身。投保次月就可以按照實際收益,累計分紅4.16元。另外,購買成功后,用戶還能進一步定制投保規劃,用定投計算器來設置退休后的養老金目標,按周、月、年辦理自動投保。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保險系主任魏麗認為:“由於養老類保險產品條款比較簡單,更有利於在線上銷售。但1元起投的‘全民保’更像是為了流量而誕生,完全不是保險的做法,跟養老實際沒有多大關系。它更像是余額寶的玩法,如果每個人用不多的錢投保,資金規模將比較可觀,對公司會更有利。”

  “真正的養老險應該讓養老規劃一步到位。”魏麗認為,首先消費者應根據收入和支出測算出養老缺口,再買一款抗通脹的養老保險進行補充。一般的養老險應該要有上百萬的保額,選擇期繳積攢到一定量才能抵抗養老的風險。但因為收益不具有競爭力,目前市場上還沒有一款真正的養老險,建議保險公司做變額年金,因為這類年金保險能夠保証最低收益,確保最后的養老金和預期的購買力相匹配。

  事實上,商業養老險在人們生活中並不少見,目前市面上有售的養老險,多為定期定額,每月幾百至上萬元不等,再加上壽險產品保險條款通常專業性強,用戶往往要到線下找專人咨詢才敢放心購買。而這一保險因為投保門檻低,繳費方便不強制,資金安全有收益,被業內認為是養老保險在“互聯網+保險”領域的又一次突破。不過,因為有隨時投保、隨時提現這一特點,巨大的數據信息量對這背后的技術能力要求提出挑戰。螞蟻保險相關負責人表示:“支付寶的數據處理能力能經過‘雙11’的考驗,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技術保障。另外,隨著智能理賠、智能推薦等AI技術在支付寶上的應用,也讓這款產品的未來迭代有了更多可能性。”

  據悉,此次推出“全民保·終身養老金”,也是人保壽險首度在產品創新層面與互聯網平台深度合作。人保壽險相關產品負責人透露,選擇與螞蟻金服合作正是看重了其平台價值,“支付寶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最大的App,有海量的精准用戶,是保險教育和服務的最佳平台,我們希望借此讓更多人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到保險帶來的益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