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繼續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

2018年08月09日08: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繼續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

  中國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鄧舸日前透露,上市部今年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包括修訂出台上市公司治理准則。此外,將繼續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配合証券法、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等制度的修訂工作。

  鄧舸是在日前由中國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主辦的“2018年第5期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研修班”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在開班致辭中介紹了上市公司的基本情況及2018年上市公司監管的總體思路,並對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提出了三點希望。

  鄧舸表示,上市公司作為中國優秀企業的代表,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方面起到了排頭兵的作用。從2017年年報來看,上市公司業績持續改善,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持續增強,呈現了良好的發展態勢。

  與此同時,鄧舸透露,上市部今年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強信息披露和風險監測,防范化解風險,提升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二是堅持依法從嚴全面監管,提升市場的有效性﹔三是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助力國家戰略,支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產業並購支持力度,大力配合支持國有企業改革,助力去杠杆、減成本,服務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戰略,支持綠色發展戰略﹔四是堅持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方向,完善監管規則體系,修訂出台上市公司治理准則。此外,將繼續完善上市公司停復牌制度,配合証券法、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等制度的修訂工作。

  此外,鄧舸希望上市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能夠與監管部門和上市公司協會攜手,共同促進証券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通過提高全體股東利益和上市公司價值獲得自身價值的提升﹔吸取個別上市公司嚴重污染環境和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違法違規行為的教訓,防范道德風險,堅決杜絕侵害投資者權益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生。

  為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軍民融合”戰略,研修班“部委直通車”板塊邀請了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專家就“軍民融合”政策作解讀,主要從國防科工的基本情況、現行政策、未來發展方向等方面進行授課。

  此外,發行監管部副主任苑多然、証監會處罰委副局級委員陳益民、投資者保護局教育服務處處長林麗霞分別對“再融資最新監管政策及審核要點”“上市公司違法行為主要類型及反思”“上市公司與投資者保護”進行了深入講解。(本報記者 朱寶琛)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