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政策促行業回歸理性 定增投資市場價值漸顯

2018年08月09日08:1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定增投資市場價值漸顯

  曾經,“躺著賺錢”的定向增發項目曾是少數機構投資者眼中的香餑餑。然而,隨著近日南京銀行140億元定增預案“流產”,如今這一香餑餑的吸引力正在減弱。

  申萬宏源証券統計顯示,截至8月6日,處於已過會和已獲批的正常待審定向增發項目環比減少4宗,僅有126宗,發行價或底價倒挂的項目有29宗,環比持平。從募資額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58家上市公司成功實施增發股票,募資額達3658.69億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195家上市公司6672.21億元的定增募資額,同比下降超過40%。其中,今年7月30日至8月3日期間的7宗定增項目集體調減募資額,整體下調逾五成。

  定增市場的變化讓參與其中的機構投資者感受最深。截至8月6日,今年以來定向增發主題基金近七成為負收益,最差的虧損超過20%。

  在2015年A股大幅上揚時,定向增發成為很多上市公司爭先恐后再融資的有力工具。然而,自2016年開始,隨著市場回落,定向增發類產品頻頻出現“踩雷”事件,向市場發出警報。從今年的情況看,退市吉恩給此前參與定增的3家基金專戶產品帶來沖擊,而金龍機電、樂視網大跌也令參與定增的基金產品損失慘重。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曾表示,定增定價機制選擇存在較大套利空間,廣為市場詬病。定增股票品種以市場約束為主,主要面向有風險識別和承擔能力的特定投資者,因此發行門檻較低,行政約束相對寬鬆。但從實際運行情況來看,投資者往往看中發行價格相比市價的折扣,忽略公司的成長性和內在投資價值。過分關注價差會造成資金流向以短期逐利為目標,不利於資源有效配置和長期資本的形成。限售期滿后,套利資金集中減持,對市場形成較大沖擊,也不利於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2017年以來,監管機構接連出台再融資新規與減持新規,規范市場秩序,對定增市場及定增基金產生了顯著影響。九泰基金致遠權益投資事業部總監劉開運表示,再融資新規出台后,由於定增發行價的定價基准日發生了變化,潛在的發行折價率出現明顯下滑,“打折買股票”的效應隨之減弱,很多投資者轉而選擇發行可轉債等方式再融資。

  劉開運表示,定增投資市場經歷過去2年的較大起伏,目前看仍有較好的投資價值。定增項目有鎖定期,在高換手率的A股市場,定增項目是一種有效的中長期投資資產配置工具。隨著近期定增市場的優勝劣汰,真正具備持續業績表現的上市公司得以存活並延續定增融資,而隨著定增融資主體的資質不斷優化,真正具備長期投資理念的投資者,也會獲得更好的投資機遇。(本報記者 周 琳)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