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FOF受冷遇 兩產品募集延期

王晗
2018年08月09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FOF受冷遇 兩產品募集延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 實習記者 劉宇陽)備受業內矚目的公募FOF產品資金募集情況並不如預想般順利。8月8日,長信基金發布旗下產品長信穩進資產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延長募集期的公告,公告顯示,該基金已於7月6日開始募集,原定的認購截止日期為8月10日,為充分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現決定將基金的募集時間延長至8月31日。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就在此前一天,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的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也將原定募集截止日由8月8日延長至8月15日。通常情況下,基金選擇延長募集期不外乎是募集金額不足2億元或是認購人數少於200人。

  投資者認購情緒不高,基金公司也放緩了產品進場步伐。証監會最新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表顯示,目前已有3批次共計14隻公募FOF產品拿到監管“准生証”,除已順利募集成立的8隻產品外,還有多隻獲批的公募FOF處在“批而未發”狀態。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稱,“公司在拿到監管許可后,並沒有立刻選擇進行產品募集,主要是考慮到現在市場行情不佳,已經發行的產品收益並沒有太多的說服力,目前還在等待好的發行時機”。

  不過,也有部分業內人士指出,盡管今年A股市場表現低迷,整體產品收益表現不佳,但是按照証監會對“批復下發之日起6個月內需要進行基金募集活動”的規定,尚未正式成立的基金也不會拖太久,不過也不排除有更多的公募FOF由於投資者入市情緒不高而延期募集。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A股市場行情低迷,首批FOF的業績表現並不樂觀,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來,首批獲批的公募FOF產品業績全線飄綠,平均收益率僅為-3.56%,尚不及同樣以收益穩健著稱的貨幣市場基金。

  具體來看,權益資產配置更高的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FOF業績虧損最為嚴重,截至8月7日,今年以來收益率虧損14.14%。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海富通基金發布公告宣布,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FOF基金的基金經理孫陶然已因個人原因離職。

  將時間維度拉長來看,在可統計業績的8隻基金中,自基金成立以來,僅有前海開源裕源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保持盈利,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FOF業績虧損14.26%,墊底業績排行榜,嘉實領航資產配置混合(FOF)A/C份額分別以-3.32%、-4.06%的收益率緊隨其后,此外,中融量化精選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產品均處於虧損狀態。

  業績不佳也讓投資者缺乏持有動力,上述基金上半年大都遭遇投資者用腳投票,存量規模不斷縮水。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首批6隻公募FOF產品合計規模為130.3億元。而到了今年年中,6隻基金合計規模為76.31億元,上半年縮水54億元,縮水幅度為41.44%。

  一位不願具名的FOF團隊負責人坦言,公募FOF產品對於基金行業來說還是一個新生的事物,各家公司都是首次運作FOF創新類產品,FOF的誕生並不順利,產品誕生后不久就遇到股市大幅震蕩,FOF短期業績不盡如人意,存在一定的贖回壓力,未來公司會堅持大類資產配置理念,獲取大類資產配置對產品長期收益的貢獻。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