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以房養老保險擴大至全國范圍

崔啟斌
2018年08月09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房養老保險擴大至全國范圍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反向抵押養老保險四年前便已推行試點,但目前險企的參與程度並不高。8月8日,銀保監會表示,即日起,將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擴大到全國范圍,進一步深化商業養老保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老年人差異化、多樣化養老保障需求。

  銀保監會要求,保險機構要做好金融市場、房地產市場等綜合研判,加強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業務的風險防范與管控﹔積極創新產品,豐富保障內容,拓展保障形式,有效滿足社會養老需求,增加老年人養老選擇。

  據了解,反向抵押養老保險又被稱為“以房養老保險”。簡單理解,就是老年人將房屋抵押給保險公司,不僅可以繼續居住,每個月還能從保險公司領取一筆保險金,身故后,保險公司再通過處分房屋來獲得保費等相關費用。自2014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廣州、武漢4個城市房屋完全獨立產權的60歲以上老人,可選擇以房養老保險,試點期兩年。2016年7月,監管部門又將試點期延長至2018年6月30日,並將試點范圍擴大至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計劃單列市,以及江蘇、浙江、山東、廣東等部分地級市。

  不過,目前國內的保險公司參與熱情並不高。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推行困難的原因一方面在於房子70年的產權可能會給以房養老保險產品的推行帶來一些障礙。另一個難點是,產品的設計如何跟房價的波動趨勢有機地結合起來,建立雙方共擔的機制。此外,此前有分析指出,老年人的長壽風險也是以房養老保險需要面對的問題。

  從需求方面來看,朱俊生表示,“由於我國的傳統是老人去世后房子由子女繼承,結合一些國內外的產品來看,大多數需求以房養老保險產品的大多是低收入群體或者失獨家庭,所以要推廣的話,從這些群體切入可能會更合適一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