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發文規范保險銷售行為 加強第三方網絡平台監管

2018年08月08日19: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張文婷)規范保險銷售行為、改善保險服務一直是近年來保險監管及機構的重頭戲,但市場上仍存在不少問題。為促進保險業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維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近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保險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針對保險服務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嚴格規范保險銷售行為、切實改進保險理賠服務、大力加強互聯網保險業務管理、積極化解矛盾糾紛四個方面對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提出要求。

針對銷售行為不規范問題,《通知》要求各保險公司、各保險中介機構強化銷售宣傳內容管理和銷售行為管理,嚴格執行銷售行為可回溯制度,促進保險銷售行為規范化。

針對理賠服務不到位問題,要求各保險公司加大理賠服務投入,暢通客服電話,充實理賠力量,簡化理賠手續,建立重大突發事件綠色理賠通道,為消費者提供便捷理賠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近幾年發展迅猛的互聯網保險業務,《通知》要求各保險公司、各保險中介機構加強互聯網保險業務管理,規范宣傳、銷售、理賠、糾紛解決等服務行為,加強對第三方網絡平台的管控,提高服務質量。

針對糾紛處理不及時問題,要求各保險公司、各保險專業中介機構暢通投訴渠道,健全保險糾紛協商和解機制,積極參加保險糾紛調解機制,定期匯總分析投訴數據,及時發現並改進服務中存在的短板和問題,落實責任追究,妥善解決保險消費糾紛。

據了解,下一步,中國銀保監會將加大監管力度,通過開展服務評價、服務監測和服務標准化建設,督促保險公司、保險中介機構提高重視程度、採取有效措施,持續加強和改進保險服務,提升保險業社會信譽,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廣大人民群眾。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