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內金融期貨將再添新兵 將帶來哪些重要影響

2018年08月08日13: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金融期貨將再添新兵 將帶來哪些重要影響

  新華網北京8月8日電(楊曉波)証監會已於近日批准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開展2年期國債期貨交易,合約正式挂牌交易時間為8月17日,這意味著國內金融期貨將再添新兵。

  8月6日,中金所發布《關於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上市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稱,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自8月17日起上市交易,首批上市合約為2018年12月、2019年3月及2019年6月合約,挂盤基准價、可交割國債及其轉換因子由中金所在合約上市交易前公布。首批3個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將於8月17日上市交易,這一系列進展意味著距離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問世已進入“讀秒”階段。

  廣發期貨董事長趙桂萍介紹,我國上市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正當其時。根據美國期貨業協會的數據,2017年商品期貨、期權交易量有所下降的同時,金融期貨和期權的成交量有所上升。其中,利率衍生品漲幅最大,成交量同比增長12.9%,高於2017年股指期貨、期權成交量5.6%、4.3%的同比增速。國債期貨作為重要的利率衍生品之一,在金融市場上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將促使國債期貨市場更有效地定價、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

  “以美國市場的歷史經驗看,我國上市的2年期國債期貨也將表現活躍。從我國國債發行來說,3-5年期國債發行量在各期限品種中,一直佔有明顯優勢。”趙桂萍分析,2018年以來,1-3年期的國債發行量增長較快,僅次於3-5年期的國債發行量。期限在5年期以內的國債,其發行規模已然較大,市場已經非常活躍,這使我國推出2年期國債期貨良好的現券基礎。

  在順時國際固定收益部總經理閆莎莎看來,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設計與國際接軌,設計理念與國內中長期國債期貨趨同,填補了我國中短期國債期貨的空白,我國將形成“2-5-10”的國債期貨產品體系。此外,2年期國債期貨有利於中長期國債期貨活躍度穩步提升,完善基准利率體系建設。

  此外,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豐富投資機構風險對沖工具,令現券持有機構通過國債期貨更好地管理債券價格下行時的風險。相比5年期,2年期國債期貨受貨幣政策、流動性影響更明顯。“研究發現利用2年期國債期貨和10年期國債期貨,操作‘收益率曲線’,將使債券市場展現出更多的對沖、組合等投資機會。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后,三個國債期貨品種之間可以實現“碟式套利”等跨品種套利。”閆莎莎表示。

  方正中期國債期貨高級研究員牛秋樂認為,在風險管理能力上,距離標的久期越遠,風險管理效果往往越差。因機構持債范圍較廣,國債期貨期限覆蓋不足無法滿足其風險管理需求,也降低了其參與的積極性。從這個角度上來講,2年期國債期貨的上市不僅對相關期限品種的交易活躍度有提升作用,會提升整個國債期貨產品體系管理利率風險的能力,促進持債機構參與的積極性。

  中金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前的各項工作准備就緒。下一步,中金所將會繼續按照“高標准、穩起步”的原則,扎實穩妥做好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上市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現的市場風險,保障2年期國債期貨的平穩推出和安全運行。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