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月末外匯儲備31179億美元 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

2018年08月08日08:5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7月末外匯儲備31179億美元 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8月7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79億美元,較6月末上升58億美元,升幅為0.19%。

  今年以來,隨著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及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推進,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呈現總體穩定、小幅雙向波動的局面。4月、5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分別回落180億美元、142億美元,6月小幅回升15億美元。

  “7月份,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與上月末基本持平,金融資產價格小幅波動,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分析表示,7月美元指數在94至95波動,總體變化不大,歐元、日元、英鎊等對美元匯率未有明顯變化,匯兌因素對外匯儲備的影響不大。同時,7月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略有上升,債券估值因素略有負面影響。綜合來看,7月外匯儲備增加表明當前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總體穩定,保持淨流入。

  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美元匯率和利率“雙升”,一些新興經濟體受到較大沖擊,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外部環境的復雜性及不確定性均明顯上升。專家表示,在新興市場動蕩期間,我國由於經濟基本面穩健、國際收支平衡狀況良好、對外負債水平都在安全線以內、外匯儲備相對充裕,有效應對了外部沖擊。

  當前,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取得初步成效,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彈性明顯增強。上半年,銀行結售匯和跨境外匯收支呈現順差,而之前同期都是比較大的逆差。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增強,在全球貨幣中屬於相對穩定和強勢的貨幣。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日度數據測算,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2.8%,排在國際清算銀行監測的61種貨幣中的第10位。

  “結合二季度國際收支情況來看,二季度資本和金融賬戶順差環比減少,未來受人民幣貶值的影響,資本和金融賬戶可能面臨一定壓力,但總體看跨境資金流動有望保持基本穩定,難以出現資金大規模流出的現象。”鄂永健表示。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展望未來,國際經濟金融環境復雜嚴峻,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主要國家宏觀政策出現分化,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但我國經濟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穩健,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記者 李華林)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