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龍頭房企中期業績多盈喜 A股房企淨利增速遜於房產H股

2018年08月08日08:5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頭房企中期業績多盈喜 A股房企淨利增速遜於房產H股

  隨著半年報披露日的臨近,目前已有多家龍頭房企公布了業績預告,從整體上看,仍繼續保持著增長的態勢。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隨著市場進入調整期,行業銷售增速將有所降低,規模偏小、能力不足的房企將逐漸退出,龍頭房企競爭優勢凸顯,銷售規模和盈利水平仍將穩步提升。

  內房股三強業績大增

  8月6日,碧桂園發布正面盈利預告稱,預計2018年上半年淨利潤大幅增長,其中股東應佔利潤同比增幅不少於50%。公告稱,增幅主要由於集團可確認收入的物業的增加,以及物業的平均售價及毛利率增長所致。

  而根據此前披露,截至6月30日,上半年碧桂園實現合同銷售金額4124.9億元,合同銷售建筑面積約4389萬平方米,其中歸屬於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金額為3108.2億元,歸屬於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建筑面積約3389萬平方米,銷售業績持續增長。

  高盛方面也重申了碧桂園“確信買入”的評級,並維持每股25.5港元的目標股價。高盛研報稱,碧桂園已宣布採取行動減少未來執行風險,加上公司過往記錄良好,相信其能夠克服短期挑戰,並在未來數年保持快速增長,因此維持對該股正面看法。

  碧桂園發布正面盈利預告的第二天,銷售規模緊跟碧桂園的中國恆大也發布了盈喜公告。

  2018年上半年,中國恆大稅后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125%以上﹔核心業務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100%以上。恆大方面表示,業績大幅增長主要源於產品品質的提升,增加了產品附加值,同時降低了成本費用,增加交樓面積等。

  值得注意的是,恆大去年上半年淨利潤為231億元,據此估算其今年上半年稅后淨利潤超過520億元,全年淨利潤有望突破千億元,凸顯了其“規模+效益型”發展模式的效果。

  此外,融創也於7月份發布了業績預告。融創中國表示,預計2018年上半年公司擁有人應佔淨利同比大幅增長超過200%。主要原因是由於上半年公司銷售物業交付的面積同比大幅增加,及考慮了香港財務報告准則第15號的影響,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較去年同期及去年全年取得進一步的提升。

  由於融創此前在收並購市場表現積極,儲備了大量土地,當下的可售貨值超過2萬億元,已確保了未來數年的銷售規模和利潤。加之去年已計提了投資樂視的全部款項,業內預計公司全年淨利潤有望創出新高。

  融資環境進一步收緊

  相比於上述在港上市的房地產企業,A股龍頭房企的業績增幅則稍顯遜色。

  此前,保利地產的業績快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98億元,同比增長9.9%﹔因結轉項目毛利率同比提高且投資收益增加,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5億元,同比增長14.9%。上半年,公司實現簽約金額2153.12億元,同比增長46.86%,其中6月單月銷售額60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不過,隨著去年12月份公司董事會通過項目跟投機制,與股權激勵配合,補充和完善了公司的激勵機制體系,中泰証券分析師認為,隨著跟投機制的實行,公司員工自上而下的利益將與公司有效綁定,提升公司運營和開發效率,為未來成長再添動力。另外從跟投資金上限來看,10%的項目資金峰值跟投上限也處於國企最高水平之一。

  綠地控股的業績快報則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581億元,較去年增長25%,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9.43億元,同比增長27.61%。今年前6個月,公司房地產主業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627億元,同比增長22%,

  而萬科雖然沒有預告上半年的業績,但從其一季度表現看,不出意外淨利潤水平仍將保持增長。今年一季度,萬科實現營業收入308.26億元,同比增長65.8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95億元,同比增長28.68%。由於銷售規模遠超結算,截至一季度末,萬科尚有3563.6萬平方米已售資源未竣工結算,合同金額增至4944.9億元,較2017年底分別增長20.3%和19.3%。

  “從萬科已售資源未竣工結算的數量分析,已可確保公司未來1年的業績表現。”有分析人士稱。

  此外,今年7月份萬科實現合同銷售面積306.8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3.16%,合同銷售金額451.4億元,同比增長26.94%;前7個月,公司累計實現銷售面積2342.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0.62%,累計合同銷售金額3498億元,同比增長11.85%。

  需要一提的是,雖然龍頭房企上半年的業績表現普遍不錯,但這並未意味著整體市場已全面好轉。

  上述業內人士稱,隨著市場收緊,房企違約等風險已逐步暴露。2018年以來,多家房企出現債務違約,十多家上市房企發債被迫中止,大量房企陷入經營困境。據海通証券報告,2018年以來,24家房企發行了公司債,總額為1125億元﹔中止21項,擬發行規模合計1510億元,中止金額超過發行金額。

  “目前除了上述這幾家數千億元量級的龍頭房企外,一些接近千億元量級的開發商都面臨著融資難的問題,資金成本不斷攀升,也吞噬了企業的大量利潤,造成了增收不增利的情況,若市場融資環境進一步惡化,部分高負債房企的資金鏈也將面臨更大壓力。”有機構人士稱。(本報記者 王 崢)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