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寧高寧拉開資產整合大幕 “第四桶油” 中化能源即將在港交所上市

2018年08月08日08: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高寧拉開資產整合大幕 “第四桶油” 中化能源即將在港交所上市

  7月30日,中化能源在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中國第四大石油公司即將登陸資本市場。

  這意味著已經入主中化集團兩年的寧高寧將拉開資產整合大幕。他此前透露,計劃將其五大板塊的部分資產挂牌上市。

  業內認為,上市后的中化能源,有了資金的支持,有望在成品油等業務領域不斷向“三桶油”看齊。

  “第四桶油”即將上市

  據招股書披露,中化能源定位為石油石化產業運營商及綜合服務商,擬上市公司業務主要包括石油貿易、煉油化工、倉儲物流、石油批發零售以及科技共5大板塊。

  中化能源包括中化集團旗下所有的石油業務,中化集團主要從事石油行業的上游業務,即勘探和生產原油,而中化能源主要從事的是石油行業的中下游業務,即原油的運輸、儲存以及原油加工和成品油分銷。

  招股說明書還顯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中化能源總資產1030.7億元,總負債731.7億元,淨資產299億元。

  同時,中化能源是中國僅有的5家擁有國營原油進口貿易資質和5家擁有成品油出口配額的國營石油貿易企業之一,主要客戶包括國內及國外的煉油廠及貿易公司。

  從中化能源自身成品油業務來看,中化集團擁有1200萬噸/年泉州煉廠為新建煉廠,煉油規模、生產工藝、配套設置都處於先進水平﹔剛剛合並之后的中化工旗下煉廠數量較多,主要以華星、正和、昌邑這三家為主力,整體煉油能力達到4900萬噸/年,規模不容小覷。

  此外,中化集團已形成覆蓋華南、華東、華中、華北和東北地區18個省市的油品營銷戰略布局,也擁有中國第四大品牌的加油站網絡,與法國道達爾集團在環渤海和長三角地區合資開發的加油站網絡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加油站數量近千座,其中百座以上的地區集中分布在福建、廣東、山東及山西,中化石油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成品油分析師韓叢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國內成品油銷售主力軍為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及中海油,中化能源上市之后,對於后期開拓國內市場提供了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証券日報》記者還了解到,中化能源從今年元旦后就已經開始對山東和福建的民營加油站調研,欲通過加盟民營加油站的方式來謀求零售端的轉型。按照計劃,2018年擬在山東建立起3000座的合作加盟站點。眾所周知成品油零售端利潤較為樂觀,上市成功,之后,不僅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對於擴張終端加油站領域提供便捷。

  韓叢認為,整體來看,隨著中化能源石油業務的上市以及集團整體的快速發展,中化能源將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能夠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公司價值將得到極大的提升。中化能源作為國內“第四桶油”,並為我國石油行業注入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寧高寧拉開資產整合大幕

  中化能源即將登陸資本市場,也意味著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將拉開資產整合大幕。

  此前,寧高寧曾表示,該集團計劃將其五大板塊的部分資產挂牌上市,這五個板塊是石化、能源、農業、房地產和金融。

  被稱為“並購狂人”的寧高寧,善於收購整合,在任中糧董事長的11年間,寧高寧曾主導50起並購。

  在寧高寧大刀闊斧的改革下,中糧發展迅速。在他2016年1月5日離任時,中糧的資產超過了719億美元,集團旗下擁有的上市公司有8家。

  2015年以來,在經濟增速放緩、產能過剩凸顯、油價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化工行業面臨利潤下滑的困境,而中化集團也整體陷入盈利瓶頸。寧高寧入主中化集團,也因此被稱為“救火隊長”。

  寧高寧表示,將在未來3年至5年內,所有業務領域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戰略投資者,以增強公司治理、競爭力和刺激創新,從而使公司受益。

  除了中化集團內部的資產整合,寧高寧還面臨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的合並重任。

  自2016年以來,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集團合並的傳聞就不斷傳來。

  7月13日,國資委發布公告稱,任命寧高寧為中國化工集團董事長。至此,寧高寧身兼兩個集團的董事長。

  業內認為,人事調整是資本運作的前兆,此舉坐實了兩家央企即將合並的傳聞。(本報記者 李春蓮)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