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月份金融科技融資154筆 中國佔比超過半數

徐天曉
2018年08月08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月份金融科技融資154筆 中國佔比超過半數

  金融科技被認為是下一階段金融機構競爭的主要方向,放眼全球,資本在金融科技領域的投入仍在不斷加大。在剛剛過去的7月份,隨著京東金融等一批金融科技企業獲得融資,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的融資額同比大幅增長。

  零壹數據不完全統計,7月份全球至少發生154筆金融科技投融資事件,涉及金額達351.6億元。其中,中國90筆,融資金額約為285.1億元。印度、新加坡和美國的金融科技公司分別獲得15筆(14億元)和12筆(35.2億元)融資。7月份,C輪及其以上的融資有18筆。

  在金融科技融資領域,中國企業正逐漸走在前列。7月份,如果按照筆數算的話,中國金融科技融資發生90筆,佔全球融資數量一半以上。從融資金額來看,中國285億元的融資額佔到了全球80%以上。

  2018年7月份,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資在A輪及其之前的共有70筆,佔當月總數量的45.5%。相應融資金額為28.5億元。佔當月總數的8.1%﹔C輪及之后的融資記錄有18筆,佔總數的11.7%,總體來看投融資成熟度還有待發展。其中,中國金融科技公司在C輪以后的融資有12筆,超過全球的半數。

  在金融科技的細分行業中,理財、網貸、支付領域所獲融資分別為14筆(28億元)、13筆(25.2億元)、12筆(30.9億元)。綜合金融領域雖獲融資筆數較少(僅為4筆),但其融資金額為所有領域最多,高達192億元(原因在於京東金融有一筆130億融資)。

  區塊鏈領域仍受資本青睞。7月份,區塊鏈領域獲得74筆共16億元融資,區塊鏈領域的投融資事件數量與6月份持平,但同為歷史最高值。

  在區塊鏈融資領域,中國所獲投融資筆數為42筆,佔全球總數的56.8%﹔新加坡、美國分別獲得9筆、7筆,緊隨其后。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獲得融資金額為9.9億元,佔全球總數的62%。在全球金融科技融資中,區塊鏈A輪及以前的融資共有37筆,佔所有輪次的49%,融資總額為7.7億元,佔所有輪次的48%,區塊鏈雖然吸引了眾多企業和資本的入局,但是仍以早期融資為主。(本報記者 徐天曉)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