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指期權鋪路長期資金入市

2018年08月08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指期權鋪路長期資金入市

  2018年期貨市場兩大主題包括對外開放、品種創新。其中,在品種創新層面,我國將積極研究推出金融期貨期權,中金所已研發儲備滬深300、上証50、中証500等指數期權產品,並積極推進上市籌備工作。深交所正積極推進ETF期權試點。

  近期,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期貨公司高管人員培訓開班儀式時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進品種創新,做精做細現有品種,著力解決好活躍合約不連續等影響實體企業風險管理效率的問題,提升產業客戶、金融機構客戶參與度。同時研究推出金融期貨期權。

  金融衍生品主要是指以利率、股票、匯率為基礎標的的金融合約,合約種類可以分為遠期、期貨、互換以及期權等。其中金融期貨作為場內衍生品的重要形式之一,在國際金融市場以及資本市場的發展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業內人士表示,從國際經驗看,股指期貨和股指期權在風險管理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推出股指期權有助於保險、社保和養老資金等長期資金以配置的方式穩妥進入股市,改善市場生態環境,優化投資者結構,穩定股票現貨市場﹔有助於金融機構利用股指期權設計保本產品,滿足不同投資者個性化風險管理需求,提升市場服務能力﹔有助於奠定波動率指數編制基礎,提升宏觀審慎決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對於完善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5月底,中金所董事長胡政在第十五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上表示,中金所已研發儲備滬深300、上証50、中証500等指數期權產品,目前各項上市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滬深交易所方面,據記者了解,今年下半年深交所將積極推進ETF期權試點等重點改革任務。

  目前,雖然中金所已經上市了股指期貨、國債期貨,但是在市場容量和參與者結構方面還有很大的完善空間。中國內地目前也尚未有外匯期貨的相關品種。(本報記者 左永剛)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