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在即 助國債收益率曲線更完整

2018年08月08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在即 助國債收益率曲線更完整

  近日,証監會批准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開展兩年期國債期貨交易,合約正式挂牌時間為2018年8月17日。

  據悉,目前我國上市運行的國債期貨產品主要包括2013年上市的5年期國債期貨以及2015年上市的10年期國債期貨。作為重要的利率衍生品工具,國債期貨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有效管理利率風險的途徑,並在提升利率市場定價效率和透明度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交易,表明我國國債期貨市場將迎來更加完整的產品體系。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國債期貨相互補充,能夠更加准確地反映資金市場的短期利率和中長期利率波動,形成更加完整的國債收益率曲線,促進國債期貨的風險管理、價格發現功能,完善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從而更好地的服務於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

  一位來自中信証券的分析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2年期國債期貨的適時推出,將給投資者在管理短期利率風險方面,特別是對於久期較短的信用債利率風險管理提供極大的幫助,進而提振信用債的持有信心,促進實體企業融資,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並且,國債期貨的推出將有利於分擔現有國債期貨品種的套保壓力,特別是將有效緩解在市場急速下跌的情況下,各類套保需求“蜂擁而至”而給國債期貨造成深度貼水的情況。

  上述分析師指出,2年國債期貨作為短久期利率債的中間點,可以方便1年和3年利率債進行組合擬合。另外,2年期國債期貨可以配合使用現有的5年期和10年期國債期貨,在不借助現券的情況下,進行純期貨的蝶式交易,比現券更具有便捷性和捕捉機會的能力。(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