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風險准備金率上調至20% 逆周期調控政策逐步回歸

2018年08月08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匯風險准備金率上調至20% 逆周期調控政策逐步回歸

  為防范宏觀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機構穩健經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0調整為20%。興業研究外匯高級分析師郭嘉沂表示,這標志著逆周期調控政策逐步回歸。

  據悉,外匯風險准備金是一個並不年輕的工具,最早要追溯到“8.11”匯改后的外匯政策。“8.11”匯改后為抑制人民幣匯率的過度波動,央行於2015年8月31日發布《關於加強遠期售匯宏觀審慎管理的通知》,將銀行遠期售匯業務納入宏觀審慎政策框架,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准備金率設置為20%。

  2017年9月份,在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恢復平衡,市場預期趨於理性的背景下,央行將外匯風險准備金率下調到0,逆周期調控措施調整至中性。此后外匯風險准備金的調整成為央行應對外匯市場“羊群效應”的首選工具,央行兩度使用該工具的效果都較好。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昨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外匯風險准備金是常規工具,逆周期因子藏於匣中。調整銀行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准備金率早已成為央行外匯市場工具之一,匯率調節效果較好。面對人民幣快速貶值,設置外匯風險准備金率為20%,遠期結售匯逆差顯著縮小,貶值趨勢有所遏制。

  郭嘉沂表示,對於即期美元兌人民幣,遠期售匯准備金上調從情緒上支撐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且購匯力量受到削弱,結匯盤陸續涌現,有助於推升人民幣匯率。短期內美元兌人民幣快速、大幅升值的行情將告一段落,甚至會出現一波人民幣升值反彈。然而,考慮到美元指數短線繼續維持強勢,中美貨幣政策分化延續,以及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不宜過早斷言美元兌人民幣年內高點已現。(本報記者 蘇詩鈺)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