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券商兩融ABS發行規模驟增

杜雨萌
2018年08月08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券商兩融ABS發行規模驟增

  作為財富管理中較為有效的工具之一,金融衍生品對於促進經濟發展和資本市場建設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昨日,恆豐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高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健康有序的金融衍生品市場,一方面可以促進價格發現,提高金融市場運行效率,促進資源的優化配置﹔另一方面,也可以為金融市場提供風險對沖工具,使市場風險得到有效分散,為市場投資者尤其是機構投資者長期持有現貨資產保駕護航,減少現貨市場的波動,從而有利於金融市場的穩定運行。此外,金融衍生品本身也為金融市場提供了新的金融工具,即提供更加豐富的且具有不同風險收益特征的交易策略和產品,從而滿足財富管理市場的需求。

  以融資融券業務為例,作為我國資本市場中較為重要的一項金融創新,目前其發展已成為証券公司相對傳統的業務。在高江看來,雖然融資業務規模在兩融業務中佔據了主導地位,但隨著市場需求的擴大,融券業務在規模和券種供給方面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市場上共發行了12單券商兩融債權ABS,合計規模達243億元,而去年全年的合計規模為120億元。

  “從兩融債權ABS的發展來看,其作用主要還是為証券公司提供新的融資渠道。雖然今年兩融債權ABS規模較去年有明顯增長,但相較於萬億元規模的兩融余額來說,其規模仍非常有限,在企業ABS規模佔比中依然較低。”高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今年兩融債權ABS規模之所以快速擴張,主要與當前特定的融資環境有關,另一方面,融資業務的基礎資產相對優質也是其受到市場青睞的原因之一。如果証券公司資本補充和融資渠道受限的環境短期難有改觀,預計兩融債權ABS或將成為越來越多証券公司的選擇方向,但對其后續發展也要保持理性態度。(本報記者 杜雨萌)

(責編:朱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