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參熱死看農業投資風險

余勝良

2018年08月07日08:09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從海參熱死看農業投資風險

  泡在海水裡的海參能熱死,這令熱了就想泡進水裡降溫的人意外。據報道,遼寧因為天氣太熱,水深在7米以內的養殖池出現海參大面積死亡的情況,養殖戶直接經濟損失68.7億元。

  農業真是脆弱,脆弱到猛晒幾天的太陽,一陣不停下的雨,一陣猛刮的風,就能讓一個家庭入不敷出。今年河南駐馬店區域,因為在麥子成熟的時候連續下雨,無法收割,導致麥子在麥穗上發芽了,四毛錢一斤都沒人要。

  農業就是這樣一個對天氣高度依賴的產業。中國人崇拜龍,不是因為龍張牙舞爪很凶狠,而是龍管著下雨,雨水決定是否能豐收,所以搞水利工程能夠人工澆灌,農民就將一部分命運掌控在自己手中,豐收的概率提高了很多倍,中國古代經濟領先,熱衷興修水利是主要原因。在記者老家,能人工澆灌的土地,一畝地年租金要比不能澆灌的土地貴一兩百元,但現在人工貴,如果一年澆上幾次水,光人工費就能把利潤侵蝕掉,所以農民最喜歡的還是風調雨順。

  氣候對農業的影響是全世界都解不開的難題。美國多龍卷風,所以龍卷風的大小、路徑、持續時間就能決定美國農業的收成。農場主為了保証收益,就像買入期貨一樣,買龍卷風的保險,以對沖可能的風險。

  歷史上農業創造了絕大多數財富,人們的財富計量就是看土地面積和牛羊數量。現代農業產出比以前要多得多,但是在整個經濟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小,這是因為有越來越多的新興產業在創造更多的財富。

  即使像美國這樣的農業發達國家,也存在大量農業補貼。農業補貼幾乎是全球現象,補貼集中在種植環節,但是在其他環節,農業上游的種子、化肥、農藥、機械,下游的運輸、加工,依然可以滋養出很多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它們能創造出穩定利潤和可觀的財富。所以農業是一個要放長眼光看的行業,除了安全因素,還在於產業鏈很長,產業鏈上的企業都可以賺錢。

  農林牧漁這個板塊的上市公司之所以名聲不佳,是因為人們想獲得穩定的收益,但是這個行業本身就不那麼穩定,有著無法克服的自然環境限制。即便風調雨順,還可能因為豐收產品價格下跌,激烈的競爭讓從業者沒有喘息機會。

(責編:朱一梵、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