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三方支付監管趨嚴 央行連開三張“千萬級”罰單

2018年08月07日14: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記者羅知之)昨天,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連開三張“千萬級”罰單。同時,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也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被央行上海分行處以412萬元罰款。分析人士認為,監管層正著力加強對第三方支付市場的規范和整頓,監管的收緊是為了在保障金融安全基礎上規范行業發展。

8月6日,央行營業管理部發布消息稱,國付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聯動優勢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因為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分別被罰4447.21萬元和2424.84萬元。

針對對國付寶的處罰,央行營業管理部表示,經查實,國付寶公司還存在與身份不明的客戶進行交易或者為客戶開立匿名賬戶、假名賬戶、未按照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照規定保存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未按照規定報送可疑交易報告等違法違規行為。

同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發布消息稱,銀盛支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由於為境外非法貴金屬互聯網交易平台提供網絡支付業務服務等原因,被罰沒2247.75萬元。

此外,因為違反支付業務規定,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也被央行上海分行處以罰款412萬元。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第三方支付領域開啟強監管模式,監管罰單不斷。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表示,將繼續認真落實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嚴厲打擊互聯網金融亂象,從嚴查處為各類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務等違法違規行為,規范經濟金融秩序。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認為,今年支付行業依舊會延續強監管的態勢,在整治各類違法違規操作方面依舊會不遺余力,無証支付、備付金挪用、收單領域的不規范操作、反洗錢監控等方面,會是持續的高壓線。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