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融資平台融資情況受高度關注,專家認為——

在建項目有保障 風險防控不放鬆

2018年08月07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建項目有保障 風險防控不放鬆

  □ 基建投資有望改變上半年持續下滑的局面,后續可能企穩回升,安全性更高、前期信用利差較大的城投債將更受市場青睞

  □ 城投公司違規舉債亂象的源頭在於未經充分論証或審批就上馬地鐵、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監管部門進一步對資金需求端的管理,能夠使城投公司的舉債更理性

  日前,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出,要有效保障在建項目資金需求。督促地方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引導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保障融資平台公司合理融資需求,對必要的在建項目要避免資金斷供、工程爛尾。

  近期以來,基建類、融資平台類的融資情況受到高度關注,城投債發行和交易持續活躍。銀河証券研究報告認為,“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表明,基建投資有望改變上半年持續下滑的局面,后續可能企穩回升,安全性更高、前期信用利差較大的城投債將更受市場青睞。

  “中央的政策顯示出進一步強化對資金供給端的管理,對項目融資區別對待,有保有壓,對於項目建設的融資需求並非‘一刀切’或‘普惠式’寬鬆,要求對合理的、必要的在建項目保障資金供給,保証其項目順利建設﹔同時採取市場化原則對融資規模和融資利率進行評估,控制債務風險。”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認為。

  中誠信統計顯示,上半年城投債券共計發行1257隻,發行規模1.1萬億元,同比增長56%,並呈現信用級別分化、區域性分化加劇的特點。

  “國家政策強調採取市場化原則,可以預計,不同類型、不同地域和資質的城投公司可能會出現分化,符合國家重點建設領域和重大項目建設規劃的項目將優先得到融資保障。”鄭春榮說。

  城投公司債務風險問題,也是市場關注的重點。今年上半年,有數家城投公司涉及債務償付危機,由於其后處置較為順利,債務得到兌付。

  “城投公司與地方政府‘脫鉤’以后,對債務風險的評估也需要進行相應調整。”鄭春榮強調,在新《預算法》出台以后,城投公司向市場化經營的方向轉型,其原有的債務經過數輪政府債務置換以后,政府性債務基本剝離完畢,其新增債務的屬性是企業債務,可以說城投公司的債務與地方政府的債務已是涇渭分明。

  為此,鄭春榮認為在這新的框架下,以往評級公司、投資者往往關注城投公司的行政級別、所屬地區的財政收入情況,現在應該更加關注城投公司自身的經營水平、資產質量以及負債水平,特別要關注城投公司在轉型以后是否具有市場競爭力,是否形成了新的盈利模式和自我造血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對融資平台公司違規舉債產生了政府隱性債務的問題,中央一直保持高壓監管態勢。比如,財政部日前公布了廣西、雲南、寧波、安徽四地違規舉債及處理情況案例,均涉融資平台公司。

  今年7月份,國務院辦公廳針對部分城市對城市軌道交通發展的客觀規律認識不足,對實際需求和自身實力把握不到位,存在規劃過度超前、建設規模過於集中、資金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要求嚴格防范因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禁通過融資平台公司或以PPP等名義違規變相舉債。對舉債融資不符合法律法規或未落實償債資金來源的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發展改革部門不得審批(或核准)。

  “城投公司違規舉債亂象的源頭在於未經充分論証或審批就上馬地鐵、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監管部門進一步加強對資金需求端的管理,能夠使城投公司舉債更理性,降低其債務風險。”鄭春榮表示。(本報記者 曾金華)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