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行旗下壽險公司上半年淨利大增158%

借力打力母行代銷保費合計580億元

2018年08月07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行旗下壽險公司上半年淨利大增158% 借力打力母行代銷保費合計580億元

  近期,隨著壽險公司陸續公布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及二季度關聯交易報告,銀行系險企與母行的協同效應數據也隨之出爐。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今年上半年為旗下的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三星人壽、建信人壽4家險企合計代銷保費580億元。

  從四大行旗下壽險公司的經營情況來看,上半年,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三星人壽、建信人壽4家險企合計淨利潤為14.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58%。

  銀行系險企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的大幅增長離不開母行在保費端與投資端的大力支持。中銀三星人壽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18年,公司以銀行保險為主要發展模式,持續進行結構調整,優化業務結構、客戶結構和區域結構,進一步擴大銀保渠道養老年金、健康保障、財富傳承等保障類業務規模,加快電子渠道業務發展,積極融入集團戰略。”

  四大行代銷

  旗下險企保費580億元

  今年上半年,四大行為旗下的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三星人壽、建信人壽4家險企代銷保費合計約580億元。從保費貢獻比值來看,母行依然是銀行系險企最主要的渠道。

  工銀安盛披露的關聯交易報告顯示,2018年二季度,其委托工商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63.65億元,一季度其委托工商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98.48億元,上半年合計為162.13億元。

  農銀人壽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其委托農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共計66.4億元(含櫃面、網銷和自助終端等新渠道保費)。其中,二季度委托農業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7.7億元。

  中銀三星人壽披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與母行等關聯方發生的保險業務與保險代理業務合計為23.03億元,二季度為5.96億元。

  此外,建信人壽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建設銀行為建信人壽代理的保費收入額約339.07億元,其他業務合作約10.02億元。

  雖然銀保監會暫未披露今年上半年的保費數據,但從一季度的保費數據來看,母行依然是銀行系險企最主要的渠道。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一季度,四大行代銷旗下壽險公司保費合計達466.35億元,佔上述4家險企保費規模的87%。也就是說,這4家險企近九成保費來自於母行櫃台、網銀等渠道。

  再從工銀安盛來看,銀保監會披露的1月份至5月份數據顯示,工銀安盛今年前5個月規模保費(原保費+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投連險新增交費)為157億元,若6月份單月保費增速與今年其他月份均速保持一致,工行對其貢獻的保費依然佔絕大多數。

  盡管母行渠道很重要,但也有一家銀行系險企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正在發展網銷、電銷等其他銷售渠道,以減少對母行的依賴。記者也了解到,目前市場上一些銀行系險企也已經發展個險隊伍。

  實際上,母行除了作為銀行系險企重要保費渠道之外,還可以直接為其貢獻保費。農銀人壽提到,公司截至二季度末累計為農行及其下屬各級機構提供員工福利保險交易金額合計13507.06萬元。

  再如,今年二季度,工銀安盛為工商銀行及其下屬各級機構、其他股東及其下屬機構共23家公司及機構,提供團體員工福利保障保險關聯交易,交易金額共計人民幣4344.82萬元。而一季度,工銀安盛為工商銀行及其下屬各級機構、其他股東及其下屬機構共32家公司及機構,提供團體員工福利保障保險關聯交易,交易金額共計人民幣5982.72萬元。

  銀行系險企

  投資業務借力母行

  除保險業務外,銀行系險企還與母行存在廣泛的投資業務交易。

  工銀安盛披露的信息顯示,2018年二季度,投資業務方面,其共與工商銀行各分行、支行及下屬各級機構發生5筆關聯交易。其中2筆為公司與安信基金發生的安信現金管理貨幣B基金申購關聯交易,以及安信活期寶貨幣B基金申購關聯交易﹔1筆為公司與工銀瑞信基金發生的工銀瑞信-工銀如意貨幣B申購關聯交易,交易金額為人民幣2億元﹔2筆為公司與工銀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生的工銀如意貨幣B轉換工銀滬深300指數關聯交易,交易金額分別為1億元、0.9986億元。

  農銀人壽也在關聯交易報告中提到,2018年二季度,公司所投資由第三方資管機構發行的金融產品中,有3筆由農業銀行擔任產品托管人,托管費率按照商業管理,不偏離市場獨立第三方的價格及收費標准,對應產品托管費合計6萬元。

  此外,今年二季度,農銀人壽與農業銀行共發生2筆銀行間質押式回購交易,農銀人壽作為正回購方,以銀行間利率債為質押從農業銀行融入資金,融資交易遵循公允定價原則,融資利率為市場加權價。

  建信人壽披露的數據也顯示,其與建設銀行投融資業務累計發生額約13.94億元。

  一家銀行系險企總經理曾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投資業務方面,母行一些優質投資標的也會優先給予旗下壽險公司。(本報記者 蘇向杲)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