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國首例証券市場操縱 損害賠償支持訴訟案被受理

2018年08月07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例証券市場操縱 損害賠償支持訴訟案被受理

  近期,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簡稱投服中心)就恆康醫療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恆康醫療)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正式向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成都中院於8月2日正式立案受理。

  據悉,這是投服中心首次針對資本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提起民事損害賠償支持訴訟,該案也是我國資本市場首例市場操縱支持訴訟案。

  恆康醫療,原為“獨一味”,於2008年3月6日在深圳証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2014年1月份更名為恆康醫療。2017年8月11日,中國証監會對恆康醫療研究顧問機構上海蝶彩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蝶彩資產)、蝶彩資產實際控制人、恆康醫療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合謀操縱恆康醫療股票案作出“沒收蝶彩資產違法所得4858萬元,處以9716萬元罰款”等行政處罰措施。

  2018年1月19日,中國証監會將此案列為“2017年証監稽查20起典型違法案例”,認定“該案是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與私募機構內外勾結講故事、造熱點、炒股價的一起典型案件,案件的查處,為上市公司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市場機構劃定了醒目‘紅線’,警醒各方遠離‘偽市值管理’。”

  本著“追首要違法之人”,維護上市公司廣大中小股東權益的原則,受中小投資者委托,投服中心聘請中心公益律師團成員、上海市上正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程曉鳴,合伙律師周文平為原告代理人,將恆康醫療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闕某列為被告,正式提起支持訴訟。

  投服中心此次支持起訴“恆康醫療”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具有重大意義。

  一是有助於完善証券市場侵權民事賠償訴訟制度。為正確審理証券市場因虛假陳述引發的民事賠償案件,規范証券市場民事行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最高人民法院2003年發布了關於審理証券市場因虛假陳述引發的民事賠償案件的若干規定,經過10多年發展,全國各地法院審判實踐積累了豐富經驗。然而,針對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民事賠償並沒有相關司法解釋,案例實踐也較少。將支持訴訟案件類型拓展至市場操縱領域,有助於進一步豐富司法實踐,健全証券市場民事賠償訴訟制度。

  二是有助於解決中小投資者尋求賠償的專業支持問題。我國証券市場操縱民事賠償損失認定沒有相關判例可以借鑒。投服中心結合我國資本市場特點,利用本次案件,改革創新一套損失計算邏輯和認定方法,有助於解決受損投資者尋求賠償專業能力不足的難題,滿足中小投資者的權利救濟需求。

  三是有助於喚醒中小投資者維權意識,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投服中心作為証券金融類公益機構,通過協助投資者開展支持訴訟,積極支持受損投資者求償,尤其是此次“恆康醫療”支持訴訟案的“破題”,讓廣大中小投資者切實認識到訴訟維權索賠的可行性,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中小投資者在司法過程中的弱勢局面,有利於示范引領更多的投資者通過法律途徑維護合法權益。

  下一步,投服中心將繼續探索優化証券支持訴訟工作模式,積極推進投服中心提起的案件先審先判和支持訴訟示范判決機制試點,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本報記者 朱寶琛)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