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昨日獲批 將給市場帶來長線“活水”

方麗
2018年08月07日08:05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昨日獲批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首批14隻養老目標基金昨日正式獲批,這些基金將盡快啟動公開發售。業內人士表示,此次養老目標基金的獲批是基金業服務個人養老金的裡程碑,將給市場帶來長線“活水”。

  據悉,昨日首批拿到養老目標基金批文的基金公司分別是南方、華夏、嘉實、廣發、中銀、博時、富國、萬家、中歐、易方達、鵬華、銀華、工銀瑞信、泰達宏利等共14家,此次獲批的養老目標基金數量也超出此前市場預期,養老目標基金最快本周就能公開發售。

  從首批養老目標基金來看,主要是目標日期型和目標風險型兩類,分別有8隻和6隻。目標日期型基金主要是3年持有期品種,也有1隻5年持有期品種﹔目標風險型基金則多數為1年定期開放品種。

  華夏基金表示,此次養老目標基金的正式推出對於豐富居民養老投資選擇、促進基金行業發展、深入推進我國養老金融事業都具有深遠意義。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養老目標基金具有注重分散風險、對接長線資金的天然定位,有利於提高資本市場的有效性、實現散戶機構化,由此改變行業生態,提高投資者長期投資收益。

  此外,多位業內人士還認為,當前股債市場具有較好的長期配置價值,是養老目標基金難得的建倉時間窗口。基金將按照資產配置設計思路,精選子基金穩健建倉。A股市場具有高分紅、穩定增長的個股或成為養老目標基金布局權益類市場的主流。

  業內更期待的是,公募基金作為個人商業養老賬戶的投資范圍,將在2019年5月對接個人賬戶,助力我國第三支柱養老體系開展有益探索,也會直接影響基金業格局。參考美國市場經驗,養老目標基金將成為個人養老金最主要的配置標的。美國的個人退休賬戶(IRA)成立於1974年,到2017年末規模已達到8.6萬億美元,其中4.7萬億美元投資於共同基金。未來中國的養老目標基金每年可新增規模3000億元∼4000億元,給市場帶來長期利好。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