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月份以來又有76隻基金清盤 63隻產品面臨清盤危機

王明山
2018年08月06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自2001年第一隻開放式基金成立以來,公募基金市場上產品數量一直保持著穩定增長,在2016年和2017年更是分別有1225隻和980隻基金成立,公募基金資產淨值和產品數量迅速擴張,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場上基金產品的數量已經達到4974隻。

然而,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持續低迷使得公募基金避險情緒濃烈:不僅新基金產品的發行數量銳減,基金清盤的速度也在不斷加快。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來,進入清算流程的基金產品已經有76隻,新成立的基金產品僅有70隻,公募基金產品數量在單月首次出現了下降。

下半年基金清盤再加速

平均每天2.2隻產品清盤

8月4日,申萬菱信基金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於2018年8月3日按基金份額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額比例將剩余財產分配給基金份額(申萬菱信智選一年定開混合)持有人,申萬菱信基金以自有資金墊付該基金最后一筆清算款,供清盤分配使用。至此該基金的財產清算和財產分配工作已全部完成,該基金的清算程序也已結束。

實際上,今年下半年進入清盤程序的基金不在少數。《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今年下半年以來截至8月4日,已經有76隻基金進入到財產清算程序或完成清盤,平均每天有2.2隻基金清盤。從基金類型來看,分級基金和保本基金在眾多清盤的基金中尤為惹人關注,今年下半年以來分別有4隻分級基金和4隻保本基金先后清盤。

據悉,開放式基金清盤的條件有兩個(達到一個即可申請清盤):開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續期內,連續60天基金資產淨值均在5000萬元以下,或連續60日基金份額持有人數量均不足100人。基金管理人在經証監會批准后有權宣布相關基金的合同終止,並將基金資產全部變現按比例分配給持有人。

基金資產淨值不足5000萬元的基金又被稱作“迷你基金”。《証券日報》記者根據今年基金的一季報和二季報梳理發現,仍有634隻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基金資產淨值均不足5000萬元,這634隻基金也已經瀕臨“清盤”邊緣。而基金持有人的相關數據僅在基金年報和半年報中披露,目前尚未有可靠數據判斷有哪些基金的持有人數量均不足100人。

業績不佳遭遇淨贖回

63隻產品遭遇清盤危機

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持續低迷使得投資者避險情緒濃烈,截至8月3日,上証綜指累計下行了17.14%。公募基金市場上持股倉位較高的權益類(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基金也未能幸免,擁有數據統計的2127隻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9.34%,近九成的權益類基金均未能在今年以來取得正收益。

排除二季度期間新成立的基金外,《証券日報》記者比較了另外4848隻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和今年二季度末的規模變化。經比較發現:4848隻基金產品的總規模已經由一季度末的12.59億元增至二季度末的12.76億元﹔單看權益類基金的總規模,其從一季度末的1.89萬億元下滑至二季度末的1.73萬億元。

由於今年以來業績表現不佳,許多權益類基金均遭遇了比較大規模的淨贖回,這也是權益類基金的總規模在今年二季度期間出現下滑的主要原因。遭遇淨贖回最多的權益類基金為諾安和鑫靈活配置,該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為-11.87%,在今年一季度末的資產淨值為37.43億元,而到了二季度末該基金的資產淨值已降至1.33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末的761隻迷你基金中,有552隻基金均在今年二季度期間遭遇了淨贖回,這552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10.07%,業績表現跑輸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水平。可見,權益類基金在今年的業績不佳,是這些基金在二季度期間遭遇比較大規模淨贖回的原因之一。

另外,有眾多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基金淨值出現大幅下滑,且在二季度期間的基金規模出現了明顯的下滑:63隻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基金淨值已經下跌了超20%,業績表現最差的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基金淨值已經下跌了42.42%。如果這些基金產品在今年下半年的回報率表現未能出現明顯的改觀,則難逃被繼續淨贖回的命運,從而面臨清盤危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