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20億元資金“馳援”股市 次新權益類基金逆市快速建倉

王明山
2018年08月06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A股市場的持續低迷,使得公募基金陷入“好做不好發”的窘境。今年以來截至8月5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僅有387隻新基金成立,創下了近三年新低。與此同時,數十隻基金均選擇了延長募集期,意在等待市場環境回溫時吸引資金。

新成立的387隻基金中有234隻權益類基金,《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A股市場諸多標的估值處於歷史性地位的背景下,這些基金抓住時機快速建倉:擁有數據統計的210隻權益類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34.84%(基金二季報披露,下同),而去年同期的184隻權益類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為22.37%。

按照基金二季報剛剛披露的基金規模,以及這些權益類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持股倉位測算,今年新成立的這210隻權益類基金(另外24隻基金未能披露二季報,也無從得知其持股倉位),在今年上半年已經為股市輸送了超1120億元的資金。

次新基金加速建倉

“消費+醫療”成標配

今年以來,公募基金市場上新基金的發行陷入冰凍期:A股市場持續震蕩的行情,使得權益類基金的申報熱情大幅下降。即便是已經獲批的權益類基金,也有眾多基金選擇了延長募集期,以免在低迷的市場環境下募集失敗﹔債券市場違約事件不斷,也使得債券型基金的投資策略越加保守和謹慎,新債券基金的發行數量銳減﹔資管新規出台明確理財產品打破剛性兌付,採用攤余成本法的貨幣型基金也受限,基金公司開始申報市值法貨幣基金。

與此同時,A股市場的整體估值水平接近歷史性地位,這是權益型(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下同)基金入場抄底的好時機,也使得次新基金的建倉速度加快。《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擁有數據統計的210隻次新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34.84%,較之去年同期的22.37%高出12.47個百分點。

其中,有68隻權益類基金的持股倉位均在80%以上。目前持股倉位最高的次新基金是中歐潛力價值靈活配置。該基金成立於今年3月14日,在二季度末的最新基金份額達到26.48億份,其基金二季報顯示,該基金的投資策略為不斷評估各類資產的風險收益狀況, 以調整投資組合中的大類資產配置,從變化的市場條件中獲利。從該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能發現其投資重點傾向於醫藥股。

實際上,《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新成立的權益類基金對消費股和醫藥股進行了高比例的配置,貴州茅台、恆瑞醫藥、伊利股份和長春高新等個股成為眾多次新基金建倉的共同選擇。

新成立210隻權益類基金

上半年“輸血”1120億元

按照成立時間的不同,公募基金市場上的權益類基金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今年剛剛成立的次新基金,這些基金建倉的過程就是為股市輸血的過程﹔另一類是今年之前成立的基金,這些基金持股倉位的增加意味著有原本投資於其他市場的一些資金流入股市。

就次新基金來看,擁有數據統計的210隻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34.84%,這210隻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總規模達到1728.6億元。按照單隻基金的基金規模以及該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持股倉位測算,這210隻權益類次新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建倉的同時,有1120.95億元的資金流入股市。

為股市輸血最多的次新基金是興全合宜靈活配置,該基金是今年1月份成立的一隻爆款基金,其首募規模規模超300億元。今年二季度末,興全合宜靈活配置的最新規模為302.37億元,其持股倉位為55.64%,意味著該基金在完成建倉的同時,也將168.24億元的資金輸送到了股市。

緊隨其后的是華夏穩盛靈活配置、嘉實核心優勢股票和東方紅睿澤三年定開靈活配置,按照3隻基金的最新基金規模及持股倉位,這3隻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建倉的過程,也分別為股市輸送了54.8億元、53.38億元和50.01億元的資金。

再看在今年以前成立的權益類基金,《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在今年之前成立的權益類基金共有2048隻,這2048隻權益類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65.62%,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64.76%,略有下滑。若從單隻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基金規模及倉位變化測算,這2048隻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整體持股倉位下滑的同時,也有45.6億元的資金從股市流出,流向債券等其他市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