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8家上市公司重組計劃"流產" 公募基金祭出走為上策法寶

王明山
2018年08月06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36隻重組主題概念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僅為-10.94%

今年下半年伊始,証監會修改了《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工作規程》,進一步規范上市公司重組體制,表明對並購重組鼓勵和規范並存的立場。《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隨著監管層對並購重組的要求不斷趨嚴,諸多上市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計劃頻頻“流產”:僅一個月的時間,就有28家上市公司先后發布了終止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告。

一向“先知先覺”的公募基金再次展現出其對於市場敏銳的嗅覺:台海核電等5隻個股在此前均是公募基金重點配置的對象,在上市公司尚未發布相關公告前,重倉持有這些個股的基金在短時間內迅速大幅減持或清倉。另外,《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部分以重組為策略的基金在年內表現差強人意,36隻重組主題概念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僅為-10.94%。

28家公司重組計劃終止

公募基金提前大幅減持

8月4日,南京新百發布擬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的公告:由於交易方千百度在近期股價大跌,配售事項已變得不切實可行及不合宜,所以不再計劃進行配售事項。交易方千百度也終止此次配售事宜,無法籌措本次交易的資金。在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和充分調查論証后,該公司認為現階段繼續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具有重大不確定性,擬與千百度就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進行協商。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來終止其重大資產重組計劃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數,截至8月4日已經有28家上市公司的重組計劃“流產”。其中不乏公募基金重配的個股,如台海核電、金力泰、中青旅、*ST德奧和南京新百等,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均曾對上述5隻個股進行了較高比例的配置,在二季度期間又集體撤出。

以剛剛公布擬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公告的南京新百為例: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2隻基金合計重倉持有該股904.42萬股,而到了二季度末,基金重倉持有該股的數量迅速銳減至3.12萬股,12隻基金已基本撤離了該股。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末該股還曾獲得私募基金的青睞,興運扶搖7號曾持有該股1650.38萬股,截至發稿,南京新百尚未披露半年報,暫時無法判定該私募基金的持股動向。

台海核電、金力泰、中青旅、*ST德奧也均在二季度期間被公募基金大幅減持。《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在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4隻個股的數量分別為8364.96萬股、3048.06萬股、2132.23萬股和2379.03萬股﹔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4隻個股的數量分別下滑至5826.46萬股、1740萬股、1298.93萬股和753.58萬股,基金持股數量均出現了大幅的下滑。

重組概念主題基金

年內業績表現差強人意

隨著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熱情的衰退,重組概念主題基金也慢慢淡出了投資者的視野。《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目前公募基金市場上4972隻基金中,其投資策略中包含重組策略的重組概念主題基金共有36隻,基金名稱中帶有“重組”字樣的基金僅有2隻,基金名稱中帶有“事件驅動”字樣的基金有12隻。

《証券日報》記者查閱多份事件驅動型基金的季度報告發現,目前事件驅動型基金的投資策略中普遍包含重組策略:事件驅動型基金一般關注的企業事件包括企業分拆、企業收購、企業合並、破產重組、財務重組、資產重組以及股票回購等,事件驅動中的“重要事件”主要是指並購重組、國企改革、定向增發、股權激勵、高管增持等事件。

重組概念主題基金在今年以來的表現差強人意,其業績和規模在今年均出現了比較嚴重的下滑。《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梳理,36隻重組概念主題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10.94%,有20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均在-10%以下,業績表現最差的重組概念主題基金今年以來的回報率為-23.19%。

截至8月3日,在今年以來取得正回報的重組概念主題基金僅有3隻:大成景穗靈活配置、浙商匯金鼎盈事件驅動靈活配置和創金合信鑫價值靈活配置,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大成景穗靈活配置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為3.85%,浙商匯金鼎盈事件驅動靈活配置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為3.53%。

浙商匯金鼎盈事件驅動靈活配置是在今年6月7日剛剛結束18個月的封閉期,基金經理馬斌博介紹稱:在封閉期內,該基金主要投資於定向增發的証券,通過對定向增發証券投資價值的深入分析,力爭基金資產的長期穩定增值﹔轉為LOF基金后投資策略發生較大變化,會對優質投資標的進行長期跟蹤和細致分析,挖掘國內經濟結構調整和升級的大背景下的事件性投資機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