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二季度基金重倉排名出爐 貴州茅台成基金最愛

呂江濤
2018年08月06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呂江濤

  隨著上市公司陸續披露2018年半年報,各大機構的調倉思路也逐漸清晰。而由於公募基金的二季報已經披露完畢,各基金十大重倉股率先浮出水面。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的持倉思路相對偏防守,配置最高的行業和一季度基本相同,依然為食品飲料、醫藥生物、電子類行業。但第二季度基金大舉減持金融板塊個股,銀行股從今年第一季度的基金第四大重倉行業直接掉到了第六位,非銀金融雖然仍為基金第五大重倉行業,但也明顯遭到了基金的減持。

  基金大舉減持金融股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基金十大重倉股名單中,前20名公司與今年第一季度末一致。不過,持有基金家數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

  數據顯示,貴州茅台取代中國平安,成為最受基金歡迎的股票。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有696隻基金持有茅台,持股市值336.6億元。格力電器、中國平安、伊利股份、美的集團位列最受基金喜愛的股票第2至5名。並且,持有這5隻股票的基金數量,都接近或超過500隻。而回顧今年第一季度末,最受基金歡迎的股票前5名分別為中國平安(690隻)、貴州茅台(658隻)、招商銀行(530隻)、伊利股份(519隻)、格力電器(504隻)。

  可見,今年第二季度末,持有中國平安的基金數量減少54隻,持有招商銀行的基金數量減少87隻。此外,上述20隻個股中,持有工商銀行、農業銀行、興業銀行、建設銀行、中信証券的基金數量也明顯減少。

  而從持倉市值角度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國平安以354.17億元的基金持倉市值蟬聯公募基金第1大重倉股,但基金的持股總數量較一季度末減少了近3700萬股。而招商銀行以181.19億元的基金持倉市值成為基金第6大重倉股,但持股數較一季度末減少了5283萬股。

  此外,工商銀行、中國太保、農業銀行、興業銀行等基金傳統重倉的金融股在第二季度也被減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374隻基金重倉工商銀行,持股數量為14.64億股,較前一個季度下降了2.54億股﹔186隻基金重倉中國太保,持股數為2.39億股,較前一個季度減少了73.4萬股。此外,二季度,農業銀行被減持了4.22億股、興業銀行被減持了1.08億股。

  基金對券商股存分歧

  雖然今年第二季度金融板塊個股多數都遭到基金減持,但減持幅度並不一致。從持倉市值角度來看,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銀行從今年第一季度的基金第四大重倉行業直接掉到了第六位,非銀金融雖然明顯遭到了基金的減持,但仍為基金第五大重倉行業。

  《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數據統計,包括港股通銀行股在內,32隻銀行股中,共有26隻銀行股被減持。可以說,銀行股基本被全線減持。保險股方面,除中國平安、中國太保外,中國人壽也被減持,二季度末持股數為6439萬股,被減持了1528萬股。

  而券商股的情況稍好,基金的增減持情況參半。雖然也有多隻券商股被減持,但也有方正証券、西南証券等多隻券商股在今年第二季度得到了基金的增持。

  據記者統計,今年第二季度基金新進持有16隻非銀金融股,合計持股市值達到5.7億元。其中,方正証券(54820.99萬元)的基金持股市值佔比96.14%。而西南証券(1522.94萬元)、太平洋(223.56萬元)、浙商証券(180.38萬元)、中信建投(141.95萬元)等4隻個股的基金持股市值也均達到100萬元以上。

  對此,萬聯証券認為,從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兩項數據來看,上市券商中,大型券商和中小券商的業績持續分化,頭部券商強者恆強。盡管券商6月份乃至整個上半年的業績表現並不理想,但隨著市場對於當前多重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A股的技術性反彈有望來臨。券商作為高貝塔屬性的板塊將有所受益,可能率先開啟估值修復行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