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信息披露將強化網絡渠道

王晗
2018年08月06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信息披露將強化網絡渠道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 實習記者 劉宇陽)隨著公募基金行業進入發展的第20個年頭,信披制度的優化升級也被監管機構提上日程。8月3日,証監會下發《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及相關配套規則公開征求意見的通知(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從加強信披互聯網轉型、簡化報刊信息刊登、更新信披內容等方面加以完善,強調了披露信息的及時性、簡明性和易得性。

  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就是完善指定媒體披露制度這一要求,《管理辦法》規定,未來基金管理人隻需要為單隻基金選擇一家報刊披露信息,除了認購、申購、贖回費等,基金還有很多看不見的隱藏費用,實際上都由基民支付,信息披露費就是其中一項,這次信披改革為基金公司節省了大筆的營銷費用,同時也是對投資者進行費用“減負”。“以前我們在3家指定媒體上都有產品信披,單隻產品披露的信披費用在15萬元,若該項措施得已落實,全市場預計能省下上億元成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表示。

  同時簡化報刊刊發內容披露也是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據悉,《管理辦法》要求首發文件引入基金產品資料概要,即將基金份額發售公告、基金招募說明書提示性公告和基金合同提示性公告登載在指定報刊上。這意味著,以往在報刊中刊登大篇幅產品發售、招募、成立公告的日子將一去不復返,未來上述情形將以“豆腐塊”大小的摘要形式出現在報刊中。

  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意見稿旨在推動信披互聯網轉型模式。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認為,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投資者更多是將手機或者電腦作為獲得資訊的主要渠道,適當簡化在傳統報刊的披露內容,加強網站披露服務,更能方便投資者集中查詢信息,也減少了基金公司在披露信息時的成本。

  同時,北京商報記者也注意到,証監會就近兩年基金清盤數量猛增、淡化基金規模排名等問題同步進行了信披內容上的更新。記者注意到,近幾年基金清盤已成為市場常態,有數據顯示,2017年基金清盤數量達103隻,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基金清盤勢頭不改。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2018年以來,公募基金清盤數量達到216隻。因此,此次《管理辦法》就增加了基金合同終止需披露清算報告的要求。

  為了防止公募基金過於強調短期基金規模排名,証監會還要求基金公司取消半年末、年末披露基金資產淨值。王驊介紹,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基金管理人在時點拼排名的行為,有利於行業的規范發展。隻有合法合規經營,詳細及時地進行信息披露,保護持有人的利益,才能使得公募基金行業得到更好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