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退市規則不斷完善 長生生物或掀起強制退市高潮

2018年08月06日07:4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隻有把配套問題解決好,並處理好投資者所擔心的問題,才能夠進一步提升股市的退市率,這也是股票市場實現優勝劣汰功能的重要前提。”

長生生物疫苗風波,當屬最近一段時期內疫苗行業的黑天鵝事件。受此事件影響,在短時間內長生生物不僅遭遇多個跌停板,還被戴上ST的帽子。如今,隨著退市規則的不斷完善,預計長生生物的退市風險也在不斷升溫。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27日晚間,証監會頒布《關於修改<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的決定》(下稱《退市意見》),且自2018年7月27日起施行。實際上,與今年3月份滬深証券交易所頒布的退市新規征求意見稿相比,此次新規還強調了“上市公司構成欺詐發行、重大信息披露違法或其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生產安全和公眾健康安全等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的,証券交易所應當嚴格依法作出暫停、終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決定”。

確實,與以往的退市制度相比,退市新規考慮的問題更加深入、廣泛。與此同時,長生生物疫苗風波的上演也給此次退市新規帶來了更加全面的補充。值得稱贊的是,此次退市新規的內容補充,確實迎合了市場的真實需求,而對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生產安全和公眾健康安全等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給予暫停、終止上市交易的決定,實際上也反映出退市新規的與時俱進,同時也有望由此掀起A股市場強制退市的高潮。

近年來,A股市場退市率,尤其是強制退市率確實有著一定程度上的提升。但與同期A股市場的上市率相比,目前A股市場的退市率水平仍然頗顯偏低,股市上市率與退市率之間仍然處於失衡發展的狀態。

對於A股市場而言,要想獲得真正意義上優勝劣汰功能的提升,首先要把股票市場的退市率提升上來。否則,作為一個股票市場,一方面是上市率的不斷攀升,另一方面則是退市率的徘徊不前,這本身就是不健康、不成熟的市場表現。如今,隨著退市新規新增內容的補充,未來可能觸及強制退市風險的上市公司數量有望不斷攀升,這對於提升A股市場優勝劣汰功能還是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對於投資者來說,退市規則不斷完善,有利於增強資本市場的投資活力,對投資者篩選優質上市公司構成積極影響。但另一方面,一旦長生生物開啟了A股強制退市的高潮,那麼恐怕會促發一系列股市黑天鵝事件,而此時此刻投資者更關注的,莫過於后續的索賠問題以及自身權益保護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與成熟市場相比,國內投資者在索賠問題上的認識程度不深,加上國內資本市場的前置條件設置復雜,或多或少拖延了投資者索賠的時間與效率,由此進一步降低投資者索賠的積極性。或許,站在投資者保護的角度思考,在提升股市退市率尤其是股市強制退市率的過程中,更需要把投資者索賠效率提升上來,不斷簡化股市索賠的前置條件,增強投資者的權益保護意識,這也是未來股票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體現,也是投資者保護的重要體現。

隻有把配套問題解決好,並處理好投資者所擔心的問題,才能夠進一步提升股市的退市率,這也是股票市場實現優勝劣汰功能的重要前提,提升股市投資信心的重要保障,同時這也是未來股票市場逐漸走出低谷的關鍵舉措之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