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可轉債成香餑餑 基金扎堆布局

夏悅超
2018年08月06日07:4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7月,基金市場風雲突變,名不見經傳的可轉債基金從眾多基金中脫穎而出。

  今年以來,不同於股票市場的震蕩反復,債券市場先抑后揚。其中,可轉債市場在進入7月后保持上行趨勢。數據顯示,7月中証可轉債指數上漲3.05%。受此利好,超九成可轉債基金在7月取得正收益。其中,銀華中証轉債B、招商可轉債B、華商可轉債A/C領漲同類基金。

  近期基金公司積極發力布局可轉債基金,不過,投資者需注意可轉債基金的業績分化明顯,需優選投資能力較強的基金。

  7月黑馬

  可轉債可以在規定時間內轉換為債券發行公司的股票,具有債權和股權的雙重特性。債權性即與其他債券一樣,可轉換債券也有規定的利率和期限,投資者可以選擇持有債券到期,收取本息。當股市走弱時,可轉債債權性加強,轉債價格下跌會受“底”的保護止跌,具有債券的抗跌性。股權性即可轉換債券在轉換成股票之前是純粹的債券,但轉換成股票之后,原債券持有人就由債權人變成了公司的股東,可參與企業的經營決策和紅利分配。當股市走強時,正股上漲,可轉債股權性加強,漲不封頂。

  可轉債也可以簡單理解為在公司債券的基礎上,附加了一份期權,熊市中,資產價值相對較低的時候行權,具有套利空間﹔牛市中,可以選擇不行權,主要的損失就是可轉債對於普通債券的溢價。

  不同於其他類型基金,可轉債基金向來以小眾為主。Wind數據顯示,當前市場共有66隻可轉債基金(份額分開計算)。7月,獲得正收益的基金數量為 62 隻,收益最高的為銀華中証轉債B,收益率高達10.88%﹔出現虧損的基金數量僅有3隻,分別為工銀瑞信可轉債優選C、華商雙債豐利A、華商雙債豐利C。除此以外,華夏可轉債增強I由於是新發基金,還未有業績數據。

  擴大范圍來看,7月債券型基金業績前20名排行榜中,有8隻為可轉債基金,佔比達四成。包括銀華中証轉債B、華商可轉債A/C、富國可轉債。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眾多可轉債基金的逆襲表現異常搶眼,可謂7月“黑馬”。

  但值得注意的是,排名榜首的銀華中証轉債B7月份收益率為10.88%,而排名末尾的華商雙債豐利C,7月份則虧損了0.12%,二者的業績差距達11%。

  除此之外,工銀瑞信可轉債優選C和華商雙債豐利A均在7月出現了虧損,其中,前海開源可轉債等14隻可轉債基金收益率均在1%以下。

  據了解,目前主流的可轉債基金投資於固定收益類資產的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產的80%,其中對可轉債的投資比例不低於基金固定收益類資產的80%,還有不高於20%投資股票。

  而二季報中業績較好的債券型和偏債型基金均有相對較高的可轉債倉位,比如博時信用債券等。同時,不少績優基金經理也表示,在二季度通過精選可轉債個券,增加轉債等權益類資產倉位獲得了較好收益。

  一位不願具名的公募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近期市場流動性充裕,債券利率下行,對債券走勢產生利好。此外,股市自上波下跌后走勢平穩,跌幅有限,相對利好可轉債基金。但近期市場在貿易摩擦消息影響下再次下跌,對可轉債的走勢造成壓力。”

  扎堆布局

  盡管今年債市違約風險事件屢屢發生,但這並未影響債券市場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數據顯示,國債和國開債最新收益率均低於期間平均收益率。

  比如,截至7月31日,6個月中証國債到期收益率為2.63%,低於期間2.7%的平均值﹔截至7月31日,6個月國開債到期收益率為2.73%,低於期間3.43%的平均值。

  《國際金融報》記者梳理發現,可轉債行情從7月中旬開始上行,7月16日至7月20日期間,債市維持上行格局,中証全債、企業債和國債指數收益率分別為 0.3%、0.21%和 0.21%﹔7月20日,債券市場上行趨勢及股票市場上漲格局均利好轉債市場,轉債指數周度漲幅錄得1.78%,延續此前升勢。

  另外,從投資方向上看,主要投資於利率債、信用債及可轉債的基金本期平均收益率分別為 0.12%、0.33%和 1.07%,可轉債基金業績表現最優。

  事實上,年內市場流動性分化較為嚴重,隨著央行連續三次降准,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充裕,貨幣和利率債的收益率明顯下行。導致市場風險偏好下降,資金更加青睞安全資產。

  數據顯示,年內部分基金公司也在積極籌備可轉債產品。年內成立的可轉債基金包括南方希元可轉債、華富可轉債、工銀瑞信可轉債優選,此外,還有銀華可轉債即將完成募集。

  不過,一邊是熱情高漲的布局,另一邊規模卻開始緊縮。記者統計發現,在41隻可轉債基金中(份額合並計算),僅有20隻規模在1億元以上,有21隻規模在1億元以下,其中還有8隻規模處在清盤線5000萬元以下。

  投資良機

  下半年可轉債是否還有投資機會?

  對沖基金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可轉債的投資機會再次來臨,目前處於可以逐步建倉的底部區域。但由於淨值下降和投資者恐慌出逃,從而導致不少可轉債基金規模出現持續減少的現象。”

  韓瑋預估,目前大多數可轉債估值處於合理甚至偏低的情況,可轉債投資進可攻退可守,未來隨著大盤的回暖和對應正股的走高,可轉債將會取得超過大多數人預期的收益,看好當前可轉債投資機會。

  銀華中証轉債B基金經理孫慧在二季報中表示,債券市場方面,“寬貨幣、緊信用、嚴監管”的政策組合總體有利於無風險收益率的下降,然而考慮到信用風險仍在釋放過程中,低等級債券資產的調整難言結束,債券市場在總體較為樂觀的背景下,結構性特征同樣突出﹔轉債方面,基於權益市場的弱勢博弈特征,仍將以深度挖掘個券機會為主,重點關注長中期業績良好、轉債及正股估值合理個券,兼顧流動性。

  華夏基金表示,在去杠杆大方向不變的背景下,轉債投資要更加追求穩健,盡量規避信用風險、股權質押風險等較高的個券。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