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信披新規征求意見 強化風險揭示

2018年08月04日08:48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信披新規征求意見 強化風險揭示

  証券時報記者 程丹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昨日常德鵬介紹,証監會就《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及相關配套規則公開征求意見。其中,新規強調信息披露的簡明性與易得性,強化復雜基金、高風險基金品種的風險揭示,加大對各類信息披露違規事件的問責力度。

  常德鵬介紹,2004年7月,証監會發布實施《証券投資基金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在規章層面明確了基金募集信息披露、運作信息披露、臨時信息披露、信息披露事務管理等總體要求,對於規范公募基金信息披露活動、督促基金管理公司謹慎勤勉履職、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辦法實施十余年來,公募基金行業及外部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行業從百余隻公募基金、千億管理規模發展到現今逾5000隻公募基金、13萬億管理規模,產品類別不斷豐富,投資者有效賬戶數超過4億戶。同時,互聯網技術在各領域廣泛深入應用,投資者獲取信息的習慣發生了很大變化。基於行業最新情況,借鑒境外市場成熟經驗,經充分調研,証監會啟動了對《証券投資基金信息披露管理辦法》的修訂工作,形成《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及兩個相關規則。

  本次辦法修訂主要遵循三大原則,一是以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為目的,優化信息披露方式,強調信息披露的簡明性與易得性。順應互聯網技術應用的趨勢,簡化報刊披露內容,並推出產品資料概要制度,方便投資者快速獲取關鍵有效的信息。二是以保護投資者利益為重點,強化復雜基金、高風險基金品種的風險揭示,規范基金名稱,明確重大關聯交易等重要信息的披露。三是以依法全面從嚴原則為導向,強調信息披露義務人應以保障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為根本出發點,加大對各類信息披露違規事件的問責力度,提高信息披露違規成本。

(責編:仝宗莉、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