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7個月券商IPO承銷費同比少賺60億元  

王思文
2018年08月03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在監管趨嚴和資本市場變化的背景下,IPO“堰塞湖”問題逐漸消退,上會數量和排隊數量較去年同期均大幅下滑,受此影響,券商IPO承銷業績收入出現明顯下滑,券商投行業務似現“瑟瑟秋意”。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數據發現,今年前7個月,36家券商的IPO承銷收入共計35.7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95.77億元減少了60.04億元,下滑63%。

不過,証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26日,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中,處於正常待審企業的共有271家,這些IPO儲備項目將為多家券商投行業務帶來翻盤機會。

IPO承銷收入億元以上券商

減少16家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數據發現,今年前7個月,僅有36家券商有IPO承銷收入“入袋”,承銷保薦收入共35.7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95.77億元,減少了60.04億元,下滑63%。

其中,共有8家券商的IPO承銷保薦收入超過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的24家,驟減了16家。另外,去年前7個月有6家券商超過5億元,最高的IPO承銷收入達8.61億元,為廣發証券,而今年僅有中金公司一家的IPO承銷收入超過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券商IPO承銷業績收入出現明顯下滑。

具體來看,前7個月,中金公司的IPO承銷收入遙遙領先其他券商,目前已實現6.6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58億元驟增159%。從市場份額來看,中金公司目前佔比18.66%,遠遠超過其他投行業務實力強勁的券商。從排名來看,去年同期中金公司位列第15名,今年暫列首位的中金公司,很有可能通過今年IPO等投行業務收入助力2018年整體業績。

IPO承銷收入暫列第二的是中信証券,共攬入3.6億元,佔市場份額10.09%﹔華泰聯合証券緊隨其后,共攬入3.5億元,佔市場份額9.81%。此外,IPO承銷收入超過1億元的還有中信建投証券、國泰君安、招商証券、廣發証券和國信証券,分別排名第4名至第8名。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十的券商共計攬入IPO承銷收入23.33億元,已佔總承銷收入的65%,而承銷收入低於5000萬元的券商數量仍有19家。這個比例相較於年初更為明顯,IPO承銷業務中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廣發証券

最有翻盤機會

中國証監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7月26日,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308家,其中已過會31家,未過會277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71家,其中“預披露更新”狀態的有161家,“已反饋”狀態的有80家,28家的狀態為“已受理”,還有2家的狀態為“已上發審會,暫緩表決”。此外,中止審查企業共6家。

從排隊IPO項目來看(排隊狀態包括已受理、已反饋、已預披露更新、中止審查、暫緩表決、輔導備案登記受理),廣發証券的IPO儲備項目最多,目前共有105個IPO項目待審,中信建投証券、招商証券的待審項目也超過100個,分別有102個和100個。此外,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國金証券、國信証券的IPO儲備項目數量也位居前列。

不難看出,這些券商的IPO承銷收入市場份額均在業內前列,其現有的儲備項目有望使公司承銷收入在年底前翻盤。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